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治安亮紅燈刑法刑度過輕? 蔡清祥:盼法官從重量刑遏止暴力事件

  • 時間:2021-11-24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治安亮紅燈刑法刑度過輕? 蔡清祥:盼法官從重量刑遏止暴力事件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目前法律規定與刑度沒有問題,但在執行面上,應該讓檢察官和警察蒐證更齊全,讓法官能夠從重量刑。(歐陽夢萍 攝)

全國各地治安狀況不斷,法務部針對制度修法方面,已修正「刑法」,加重聚眾施行爆力脅迫的處罰刑度,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24日)進一步表示,目前法律規定與刑度沒有問題,但在執行面上,應該讓檢察官和警察蒐證更齊全,讓法官能夠從重量刑,盼能足以遏止社會暴力不斷發生。

國內重大社會案件頻傳,治安亮紅燈,蔡英文總統宣示政府已持續強化追蹤及預警機制,預防不當暴力事件的發生,並已經要求行政院持續提升相關措施,行政院也會舉行治安會報。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刑法」第149、150條已修正加重聚眾施行暴力脅迫處罰刑度,修法後在檢察官跟警察共同努力下,查緝人數增加數倍之多,司法單位一定會從嚴、從速偵辦,展現執行暴力犯罪的決心。

針對外界質疑刑法聚眾鬥毆刑度是否仍然過輕?蔡清祥24日出席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受訪時表示,修法前後比較下,查獲的件數人數增加數倍 所以法制上沒有問題,而是執行面上,仍要與檢察官、警察互相研究執行技巧,加強蒐證齊全,全心全力維護社會治安。蔡清祥說:『(原音)法律的刑度,本來就有最低刑跟最高刑,因為個案情節由法官認定,我想我們只要把事實查證清楚,證據蒐集齊全,讓法官能夠從重量刑,我想這樣就足以遏止社會暴力不斷發生。』

另外,針對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透過臉書質疑,今年4月暴力犯罪組織寶和會透過金融重犯鍾文智,一通電話就讓當時的台北監典獄長謝琨琦幫忙安排特見。蔡清祥對此回應指出,他在第一時間就要求矯正署做進一步了解、查明,但他對於初步的報告不滿意,因此退回交給政風小組查證。蔡清祥並說,關行政的責任交由矯正署處理,刑事責任部分,則交由廉政署立案調查當中,如果有違法違紀的事實,一定會嚴辦、絕不寬貸。

至於媒體追問涉案人員多少人?蔡清祥說,刑事部分因涉偵查不公開無法說明,但他有要求調查單位嚴辦;違失部分,他了解矯正署初步有記申誡2次,但還沒提報法務部,他須看調查狀況如何再做核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