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中大降公告地價2成 花敬群:地方自治不好的示範

  • 時間:2021-11-24 10: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台中大降公告地價2成 花敬群:地方自治不好的示範
台中市政府因應疫情衝擊,去年大幅調降公告地價20.06%,日前遭到監察委員提出影響租稅正義的缺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24日)批評「是一個很不好的示範」。圖為台中市七期。沈聰榮攝

台中市政府因應疫情衝擊,去年大幅調降公告地價20.06%,日前遭到監察委員提出影響租稅正義的缺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24日)批評,中市府此舉的確會有挹注房價上漲的可能,就地方自治而言,「是一個很不好的示範」。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日審查行政院「地籍清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台中市2020年公告地價的調降幅度達2成,遠高於全國平均調降率0.66%,使地價稅收將會減少新台幣17億元,監察委員更指出,台中經調整後的公告地價占市價比也下降至10.86%,減稅利益獨厚不到4%的地主納稅人,有失租稅正義。

花敬群答詢表示,中市府此舉不只是當年度地價稅收會少17億,而是每年都會減少17億。對於公告地價距離市價比例偏低的縣市,內政部希望他們能夠合理的向上調整,但受限地價稅屬於地方自治範疇,中央目前只能勸導,他也批評台中市對地方自治做了不好的示範。花敬群說:『(原音)目前的法制是這樣,所以如果大家覺得不應該讓地方、縱容他不合理的訂定公告地價的話,其實我們當然可以討論法制上該怎麼樣處理,讓中央有更大的要求權限,可以討論。(委員:所以花次,你已經預先看到台中市因為這樣子,所以往後房價是上漲的,對台中市民來講不是福?)其實這真的就地方自治而言,是一個很不好的示範。』

花敬群強調,各縣市的公告地價應該跟市價比例盡可能趨於一致,才能夠達到地方租稅公平。

對於監察院提出缺失,台中市政府則強調,近年各行各業都受疫情影響,加上台中市2016年公告地價漲幅過大,民眾稅賦負擔沉重,才會決定2020年大幅調降公告地價降低持有稅。台中市在2020年的地方稅總稅收高達近47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顯示調降公告地價,對於地方財政並無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