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共和國誕生 巴貝多不再尊英女王為元首

  • 時間:2021-11-24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新共和國誕生 巴貝多不再尊英女王為元首
前英國殖民地、位於加勒比海的島國巴貝多(Barbados) (pixabay圖庫)

前英國殖民地、位於加勒比海的島國巴貝多(Barbados),將在下星期廢除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為國家元首的身份,切斷自從第一艘英國船艦抵達加勒比海以來,將近400年與英帝國最後殘存的關聯。

英國女王同時是16個大英國協王國和領域的元首,包括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牙買加。

巴貝多在10月間選岀現任總督梅森(Sandra Mason)為第一任總統,為走向民主共和踏出重要的一步。

梅森將在30日宣誓就職為總統,當天也是巴貝多脫離英國獨立的55週年紀念日。

巴貝多史學家、西印度群島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Indies)校長貝克列斯爵士(Sir Hilary Beckles)表示,「殖民剝削身心的故事至此終結。」

他指出,對巴貝多、加勒比海地區的人們,以及所有後殖民社會來說,這都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貝克列斯說,「這個島上的人們不僅曾為自由與正義而奮鬥,更曾為擺脫帝國和殖民當局的暴政而奮鬥。」

位於小安地列斯群島(Lesser Antilles)的巴貝多,在1625年被首先抵達當地的英國商船「橄欖花號」(Olive Blossom)佔領,並宣布該島為當時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King James I)的殖民地,後來在1966年的11月30日宣布獨立,但直到現在才解除幾乎所有的殖民關聯,即將成為一個共和國。

巴貝多將成為近30年來,第一個宣布廢除英女王為國家元首的大英國協成員。

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Mauritius)雖然在1965年宣布成為獨立的共和國,但依然留在大英國協,也仍尊女王為國家元首。

大英國協是50多個前英國殖民地的集合體,涵蓋25億人口。

英國白金漢宮表示,這是屬於巴貝多人民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