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通過 瑞典出現首位女總理

  • 時間:2021-11-24 20: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國會通過  瑞典出現首位女總理
瑞典國會24日在經由投票,通過執政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黨魁、也是目前的財政部長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出任瑞典總理,安德森也成為瑞典第一位女總理。(圖:安德森臉書)

瑞典國會今天(24日)在經由投票,通過執政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黨魁、也是目前的財政部長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出任瑞典總理,安德森也成為瑞典第一位女總理。

瑞典國會是在安德森敲定一項關鍵支持協議之後,通過這項投票。

安德森在瑞典國會349席中,獲得117席支持、174席反對,57席棄權,獲選為總理,得以接替請辭下台的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

根據瑞典的體制,總理候選人並不需要國會的多數支持,只要反對的席次沒有超過半數175席即可。而安德森已取得社會民主黨聯盟夥伴綠黨(Greens)、以及中間黨(Centre Party)的支持。

在獲得國會通過後,安德森將在26日晉見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King Carl XVI Gustaf),正式接掌總理職務。

儘管瑞典長期倡導性別平等,但先前始終不曾出現女總理。

安德森表示,「在瑞典允許女性享有選舉權的100年後,今天是特別的一天。」

除了瑞典以外的其他北歐國家,包括挪威、丹麥、芬蘭和冰島,都已經出現女性領導人。

然而,由於安德森領導的是一個弱勢的少數政府,未來在許多議題上將受到掣肘,即使在當選之前,她就已經面臨了首次挫敗。

中間黨雖然宣布,在總理選舉中不反對安德森,但在今天稍後進行的政府預算案表決時,他們將撤回支持。

這代表安德森很可能必須依照在野的保守派溫和黨(Moderates Party)、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以及極右派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提出的預算案來執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