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3黨宣布協議 共同組成新政府

  • 時間:2021-11-24 23: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德國3黨宣布協議 共同組成新政府
德國社民黨主席蕭茲(Olaf Scholz)成為新總理。(美聯社/達志影像)

以德國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為首的3個政黨,今天(24日)宣布達成協議,共同組成德國新政府,以取代梅克爾(Angela Merkel)政府,並讓社民黨在睽違16年後首度執政。

在社民黨於9月國會大選中擊敗梅克爾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聯盟(CDU-CSU)之後,終於在今天聯合綠黨(Green party)以及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s, FDP),共同發布未來4年的施政計畫,並推升社民黨主席、63歲的蕭茲(Olaf Scholz)成為新總理。

這項協議中指出,新政府將成立一個危機小組,以應對衛生緊急事件。

此外,協議中也包括一項計畫,要將淘汰使用煤炭的時程,從2038年提前到2030年。

在主要職位部分,親商的自由民主黨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準備接掌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財政部長。

綠黨共同主席之一的哈柏克(Robert Habeck),可望接掌有關環境保護的新部會。

綠黨另一位共同主席貝爾伯克( Annalena Baerbock)則準備接任外長,將成為德國首位女外長。

德國新政府的陣容暗示,德國對中國和俄羅斯的立場將更為強硬。在經濟上,新政府可能更積極推動綠色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