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力挺台灣 向世人展現如何抵抗中國施壓

  • 時間:2021-11-25 06: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立陶宛力挺台灣 向世人展現如何抵抗中國施壓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AP/達志影像)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24日表示,立陶宛正透過讓供應鏈多樣化、並與其他民主國家聯合,向世界展現如何抵抗中國與日俱增的施壓。

身為歐盟中最小的國家之一,立陶宛在外交上持續以小搏大,讓台灣以「台灣」之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無懼中國的威脅施壓,並且歡迎來自鄰國白俄羅斯的反對派。

藍斯柏吉斯在訪問華府時表示,他就立陶宛致力減少對中國供應的依賴,和美國高層官員進行會談,並呼籲採取更長期努力來協助其他面臨施壓的國家。

藍斯柏吉斯說,「我認為,立陶宛學到的最大教訓是,受到經濟脅迫並非絕對意味著,這個國家需要放棄外交政策上的獨立決定」。

他表示,「你或許會遭受威脅,會在中國媒體頭條新聞上被咆哮,但無論如何,你可以抵抗那些」。

藍斯柏吉斯表示,他必須說,民主國家的唯一缺點就是沒能彼此協助。「如果讓北京不高興,各國會感覺頭上懸著一把無形的達摩克利斯之劍(Sword of Damocles)」。

藍斯柏吉斯表示,其他國家正和立陶宛接觸以汲取經驗,而且他們「百分之百希望擁有更多空間來為外交政策作出獨立決定」。

雖然部份歐洲人抱怨美國日益關注亞洲,但他表示,立陶宛希望成為「負責任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夥伴」,並展現對太平洋地區的興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