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主峰會台灣獲邀  WSJ:美中關係受考驗

  • 時間:2021-11-25 08: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民主峰會台灣獲邀  WSJ:美中關係受考驗
台灣受邀白宮民主峰會,唐鳳、蕭美琴代表出席。(臉書)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邀請台灣參加首屆民主峰會,有助提升台灣國際地位,對抗北京長期外交孤立台灣的作為,美中近期緊張降溫的雙邊關係再度受到考驗。

首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預定12月9日至10日以視訊形式召開,全球100多個民主政府獲邀,中國、俄羅斯及其他威權國家被排除在外。報導寫道,美國政府邀請台灣,加強推動讓台灣參與國際論壇,凸顯台灣無懼北京恫嚇的形象。

報導說,美台接觸加深令北京驚愕。多位中國安全專家提到,華府邀請台灣並未開先例,仍可能激怒中國領導階層。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台灣是美國主導的全球打擊伊斯蘭國全球聯盟(Global Coalition to Defeat ISIS)一員,因此,民主峰會邀請台灣在美方對台待遇方面未開先例。

葛來儀表示,多國將由政府領袖代表與會,台灣與會官員層級較低,可能是美方避免跨越北京紅線的做法。根據中華民國外交部,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將代表台灣參加民主峰會。

華府近年加強支持台灣,雙方官員接觸層級提升,美國持續對台軍售,並在台派駐少數軍人協助訓練中華民國國軍。北京10月慶祝「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稱讚台灣是民主成功故事,並呼籲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與國際社會。

美國總統拜登11月稍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晤,談及雙方在台灣議題上的分歧,外界普遍將這場峰會視為美中緊張關係緩和的跡象之一。

「拜習會」登場前,美中就合作因應氣候變遷發表聯合聲明。拜登政府本週宣布將釋出戰略儲油抑制油價上漲,並說北京也會有類似舉措。

但台灣獲邀參加民主峰會,拜登近期說考慮外交抵制明年2月登場的北京冬季奧運,可能破壞美中合作氣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反對美方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並敦促美方「停止向台獨勢力提供任何講台」。

美方官員說,「拜習會」未提到民主峰會,拜登政府立場是美國在部分情況下會和中國競爭、意見不合,同時在氣候變遷與其他國際議題上與中國合作。

這名官員說:「我們的中國政策始終如一。這些事情同時發生,是多面向且複雜的局面。」葛來儀預期,中國可能會以某種方式回應美方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但美中關係不致遭遇重大挫折,「台灣不會被稱作國家,其總統也不會與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