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聯合多國釋出戰備儲油 押注美中能源合作(影音)

  • 時間:2021-11-25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聯合多國釋出戰備儲油 押注美中能源合作(影音)
拜登聯合多國釋出戰備儲油。(示意圖/unsplash圖庫)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最近宣布,將協同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共同釋出戰略儲油,以壓低不斷上漲的汽油價格。此舉反映出拜登正押注美中在能源議題上享有共同利益,希望中國幫助改善高油價和高通膨問題。

拜登釋出戰略儲油 減輕美國家庭負擔

在全球通膨不斷升溫下,美國遭遇到30年來最大的通膨問題。美國總統拜登23日宣布將釋出美國5,000萬桶的戰略儲油,並希望包含印度、日本、南韓及英國等盟友,共同釋出石油儲備,同時也呼籲中國釋出,幫助降低不斷上漲的全球油價。

美國總統拜登:『媽媽及爸爸們很擔心,都在問是否有足夠的食物,讓我們可以負擔在假期購買?我們是否可以把耶誕節禮物準時的送給孩子,如果可以,這是否會花我一大筆錢?我之前告訴過你們,我們準備採取行動,處理這些問題。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

通膨升溫 拜登面臨政經雙重壓力

在拜登宣布釋出戰略儲油的同時,他也正面臨國內經濟與政治上的龐大壓力。美國通膨不斷高漲,食品與汽油價格居高不下,油價已創下7年來的新高,加重一般民眾的經濟負擔,不但打擊到拜登的支持率,並可能影響民主黨在明年期中選舉的選情。

緊張關係下 美中部分議題採取合作

以外交的角度來看,拜登協同中國和亞洲國家釋出戰略儲油,也突顯出在美中複雜關係下,拜登仍試圖與中國在氣候變遷與能源等議題上進行合作。

路透社引述英國資訊顧問公司「馬基特」(IHS Markit)的專家指出,美國與印度和中國合作,是石油外交的一個新時代。

同屬石油消費大國 美中能源議題有共同利益

特別是美中11月在聯合國氣候大會進行期間,就對抗全球暖化,達成了一項氣候行動合作協議,也反映出美中在一些共同的利益及外交目標上,可以進行合作。

路透社分析指出,儘管美中仍在貿易及人權議題上存在明顯分歧,但雙方的能源合作,將讓他們因為降低油價而獲益。美國與中國合計每天消費將近3,500萬桶的石油,佔了全球石油需求的三分之一。

中國未具體承諾 能源合作仍存疑

不過,中國是否會配合拜登的計畫釋出石油儲備,外界仍存疑。針對拜登的呼籲,中國僅回應,會根據自身的實際需要,安排釋出儲油及其他維護市場穩定的必要措施。

釋出戰略儲油僅暫時措施 OPEC決策仍是關鍵

除此之外,也有專家認為,拜登聯合石油消費國釋出戰略儲油恐怕成效有限,因為這只是暫時性的措施。主導全球石油供應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才是未來油價和石油市場的關鍵。

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資深分析副總裁加林貝地(Claudio Galimberti):『真的,我的關鍵論點是,戰略儲油是非常暫時性的措施。因此,即便你,即便你有了一個重大的宣布,像今天一樣,但市場通常會打折扣,因為他們看的是未來,而市場已經在交易1月及2月的合約。所以到1月及2月前,這項戰略儲油的釋出將會結束。所以這是一項要考慮的事情。第二點我想要講的,是更有相關性的,以我對市場的觀察,將是OPEC下週的會議。屆時我們將知道他們是否被戰略儲油的決定所影響,如果這項戰略儲油的決定讓他們對未來的策略改變心意的話。』

美國在釋出戰略儲油決策上,反映出拜登想複製氣候問題的經驗,與中國在特定議題上展開合作。但拜登這項想擺脫國內政治與經濟壓力的作法,恐怕還是得看其他國家與產油國的臉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