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施工時間減少  10月營建業測驗點結束連3月上揚

  • 時間:2021-11-25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施工時間減少  10月營建業測驗點結束連3月上揚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10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呈現連續6個月下滑,服務業則連續3個月上揚,營建業則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10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呈現連續6個月下滑,服務業則連續3個月上揚,營建業則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上揚轉為下滑。台經院分析,營建業下滑主要是營造業施工時間減少,但不動產買氣仍熱絡。

台經院25日公布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25點,較9月減少0.59點,呈現連續6個月下滑;服務業為96.76點,較9月增加1.58點,呈現連續3個月上揚;營建業為108.85點,較9月下滑1.97點,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分析,製造業雖然連續6個月下滑,但下滑幅度有限,服務業則隨著民眾消費意願增加,彈升幅度明顯。他說:『(原音)令人慶幸的是服務業,已經從谷底上來,當然是因為台灣疫情控制不錯,加上五倍券,不只是零售,餐飲也恢復正成長,但是現在比較麻煩的是邊境管制,對商務旅客那塊,國際觀光飯店會比較辛苦。』

至於營建業下滑原因,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分析,10月適逢連假加上豪雨襲台,施工天數減少,還有部分營造業者因新舊工程訂單交替處於空窗期,工程收入認列高峰已過,使得營建業對當月景氣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略顯下滑。

但是在不動產方面,劉佩真指出,10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9月上揚11.3%,反映疫情穩定後的熱絡情況,代表自用性、長期置產買盤持續進場,然而房價來到高原期,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需時間進行磨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