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媒:肖千將任中國駐澳洲大使  手段將更老練

  • 時間:2021-11-25 13: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媒:肖千將任中國駐澳洲大使  手段將更老練
肖千將任中國駐澳洲大使(圖:截自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官網)

「澳洲人報」披露,現任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即將離任,將由現任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擔任駐澳洲大使。報導引述消息來源分析,中國對澳洲將改採更「老練」的外交手段。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今(25)日頭版報導,中國提出由肖千擔任駐澳洲大使,澳洲政府已經同意。

報導指出,由肖千接替成競業的駐澳大使職務,意味著中國對澳洲將採取有別於過去的戰狼外交路線,改採取更為「老練」的外交手段。

報導引述不具名「資深外交界消息來源」表示,肖千是一名「精明的外交官」,而且是一名「強悍的談判者」,但他不算是「戰狼外交官」;北京當局之所以選擇由肖千擔任駐澳洲大使,可能因為過去針對澳洲的「戰狼」外交效果不彰,有意採取更加「老練」的策略。

據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網站資料顯示,肖千自2017年起擔任中國駐印尼大使,之前曾先後擔任中國駐匈牙利大使、中國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副代表、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兼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副代表。

雖然肖千被認為有別於成競業等「戰狼外交官」;不過,澳洲人報指肖千在關鍵議題上仍是緊跟北京當局口徑。

例如,肖千在9月10日透過印尼媒體「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發表文章,宣稱COVID-19是源自美國,並且指責美國「並未以透明、負責和合作的態度對付有關議題」。另外,肖千在擔任駐印尼大使期間,曾多次公開否認維吾爾族伊斯蘭教徒遭中國當局迫害。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網站於9月23日發布新聞稿提到,肖千宣稱西方針對中國在新疆實行種族滅絕、強制絕育和強迫勞動的指控,是「毫無底線、荒謬絕倫的政治謊言」。

澳洲人報指出,由於印尼是伊斯蘭教國家,中國境內伊斯蘭教教徒的處境攸關中國與印尼兩國關係。而肖千針對相關議題的言論,也格外受到國際媒體關注。

另外澳洲人報提到,成競業自2016年起擔任駐澳洲大使;成競業目前已經離開坎培拉。

報導指出,成競業擔任駐澳洲大使任內,最為引起媒體注意的戰狼外交事跡之一,是澳洲政府於2020年4月倡議獨立調查疫情起源後,成競業回應指澳洲產品將受中國抵制,自始澳洲有多項農產品和礦產出口中國受阻。

還有在2020年11月,一名不具名中國官員向澳洲媒體提供一份來自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的檔案,列舉14項澳洲政府惹怒中國的「反中」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