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協助歐洲培育人才 龔明鑫:提供獎學金來台就讀半導體科系

  • 時間:2021-11-25 14: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協助歐洲培育人才 龔明鑫:提供獎學金來台就讀半導體科系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發會所領軍的中東歐考察團經貿成果豐碩,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25日)在行政院表示,立陶宛、捷克和斯洛伐克都關心半導體產業合作與發展,且歐洲也想建置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體系。因此,考察團此行也與3國達成培養半導體人才的合作計畫,將提供獎學金給歐洲學子來台就讀半導體相關科系,並會在半年內找出3國在半導體產業可扮演的角色。

國發會日前率領科技部、經濟部、財政部、外交部與衛福部等部會,前往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考察經貿。國發會25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指出,9天的經貿交流,舉辦超過570場的企業商機媒合洽談、40場的官方會議或活動,簽署18項產學合作備忘錄,領域遍及科學園區合作、電動車、太空發展、智慧城市、觀光、網路安全、綠能等。國發會表示,考察團也在當地引發關注,登上媒體熱搜排行榜。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此次赴中東歐考察是台歐關係的歷史性轉折點,3國產業發展各有利基,但都聚焦關注半導體產業合作。龔明鑫表示,大歐洲想建置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體系,但單靠歐洲國家力有未逮,不同國家也可以在半導體供應鏈扮演不同角色,首要工作是建立半導體人才。

龔明鑫說,台灣將提供獎學金,鼓勵這3個國家青年學子來台就讀半導體科系,協助歐洲建置半導體人才,同時雙方也組成分析小組,在半年內尋找這3國可在半導體產業扮演的角色。他說:『(原音)我們也了解整個半導體的供應鏈非常寬廣,許多國家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所以我們跟這3個國家,第一件事情就是,他們半導體人才要慢慢建置起來,所以我們也提供這3個國家,如果他們年輕學子願意到台灣來就學,就是一些半導體的科系,或訓練,我們願意提供獎學金給他們。』

龔明鑫表示,與中東歐國家交流時,剛開始彼此都談民主與自由,可見這是很重要的交流基礎;他說,台灣站穩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加上產業實力和防疫表現,如果加入國際經貿組織也跟國際規範一致,相信台灣可以走進國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