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摩CEO還有更勁爆談話!戴蒙評中國若犯台 將猶如美國打越戰

  • 時間:2021-11-25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小摩CEO還有更勁爆談話!戴蒙評中國若犯台 將猶如美國打越戰
摩根大通(JP Morgan) CEO戴蒙(Jamie Dimon)在波士頓學院企業執行長訪談談話引起關注。(路透社/達志影像)

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24日對自己在訪談中提及「摩根大通將比中國共產黨更長壽」而道歉,但《彭博社》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則在評論中透露,戴蒙在同一場合其實還有另一項說法更尖銳,更值得被嚴肅看待,戴蒙認為,若中國犯台,很可能猶如美國打越戰。

戴蒙23日在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的企業執行長系列訪談中表示,「我前些天開玩笑說,中國共產黨正在慶祝100週年。摩根大通也是。我敢打賭我們會更長壽」。為此,戴蒙選擇公開致歉,但專欄作家高燦鳴加碼爆料當天戴蒙提出另一項更尖銳的說法。

高燦鳴是在《彭博社》觀點中撰文表示,當天戴蒙還提到,他不認識任何「認為台灣會出狀況」的人。這意味北京可能對台的攻擊,戴蒙警告,中國的干預行動很可能成為「他們的越戰」。

認同中國犯台可能出現持久地面戰

高燦鳴認為,戴蒙的看法是對的。他表示,很少有其他西方高階主管敢談論關於台海衝突中非常有可能出現的一個結果,那就是一場可能持續數十年曠時又持久的地面戰,就像美國在越南的不幸遭遇一樣。

事實上,若北京決定採取軍事行動,政治家、軍事戰略家和學者已經對許多可能的情況進行了戰爭模擬。高燦鳴表示,一些人或許認為中國會速戰速決取得決定性勝利,但另一部分人則堅信,台灣的防禦在美國、日本和澳洲等志同道合國家的支持下,會擊退中國的侵犯。

高燦鳴指出,即便中國的海空和導彈系統壓倒了集結世界最強大軍隊的力量,但中國解放軍仍必須要登陸台灣實地部署,然而這個狹長形島嶼距離中國100多英里,還被大海環繞且擁有許多山區。

佔領行動拖延勢必導致傷亡增加

此外,台灣有大約900萬成年男性多數至少服過某種形式的兵役,隨著當地認同感的增強,當地民眾對抗中國侵略的意願也在增長。不管200萬中國解放軍會有多少人實際登陸台灣,毫無疑問,隨著佔領企圖的拖延,傷亡人數將會上升。

戴蒙還表示:「任何國家的屍體袋都會在某一時刻產生不利影響,尤其是目標可能無關緊要時。」

高燦鳴結論認為,各方面都知道對台灣的攻擊絕非開玩笑,而戴蒙所述的言論也是冷酷且殘酷的事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