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等了!民進黨連署召開修憲委員會盼年底修憲列車開出去

  • 時間:2021-11-25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不等了!民進黨連署召開修憲委員會盼年底修憲列車開出去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25日表示,民進黨團已連署由修憲委員會超過3分之1委員提案召開修憲委員會議,希望年底前能召開會議。(資料照/劉玉秋 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版本的修憲草案已經付委,但國民黨團版本至今仍未出爐,修憲委員會也遲遲未召開會議,修憲程序形同卡關,為了加速修憲程序,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天(25日)表示,民進黨團已連署由修憲委員會超過3分之1委員提案召開修憲委員會議,並把此案送到立院議事處,希望年底前能召開會議。

立法院自去年10月成立修憲委員會至今,僅因選舉召委開過1次會,即使民進黨版的修憲草案已付委,但國民黨版修憲案未出爐,修憲委員會始終沒有動靜,修憲形同卡關。立法院長游錫堃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原計畫明年3月公告「憲法修正案」,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至今尚未開過研討會或公聽會,這會期剩下1個月的正式會期,他對於修憲時程感到相當擔憂,深怕連社會各界重視且4大黨團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也無法在明年進入公投程序。

擔任民進黨修憲委員會召委的立委管碧玲日前指出,由於等不到國民黨的修憲版本與召委會議,民進黨團將依據「立法院委員會組織法」第5條第二項規定,連署提請於11月29日召開修憲委員會第2次全體會議。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25日於黨團輿情記者會上也指出,民進黨團希望修憲委員會可以先召開公聽會或其他修憲會議討論,並已連署提案召開會議,目標希望年底前有進度。劉世芳說:『(原音)如果5個修憲委員會(召委)沒辦法達成共識時,我們按照立法院立委職權行使法,由修憲委員會超過3分之1以上提案召開,所以民進黨也把修憲委員會召開的提案送到議事處,希望不管是年底或明年時可以有修憲委員會開始開會的共識,也呼籲國民黨團盡快把國民黨團的修憲版本送到委員來,求取共識,我相信這才是台灣人民之福。』

另一名民進黨修憲委員會召委鍾佳濱日前也說,現在已是修憲最好時刻,不能再繼續等國民黨一再延宕,民進黨團勢必得依法直接召開修憲委員會,開始審議法案,如此才能盡速下修選舉權年齡,落實「18歲公民權」,讓目前的高中生趕上2024年的總統大選。鍾佳濱也強調,修憲絕對不是各自表述,目前唯有「先成會」,後續等國民黨團提出版本後,才有「成局」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