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貞昌:反萊豬公投若通過 台美關係恐倒退

  • 時間:2021-11-25 21: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蘇貞昌:反萊豬公投若通過 台美關係恐倒退
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晚間在台北萬華出席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舉辦的公投說明會,分享政府政績並說明4大公投案都應該投下不同意的理由,號召民眾12月18日踴躍出來投票。(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5日)晚間表示,若反萊豬公投通過,代表台灣無法遵守國際標準,恐讓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倒退;副總統賴清德說,若三接遷離公投通過,將導致北部供電不穩定,籲投不同意票。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重啟核四等4項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立法委員林昶佐晚間舉行「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萬華公投說明會,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到場助講。

賴副總統致詞表示,任何一個總統,都不會為了做生意而犧牲人民健康,而萊豬(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劑量規範,是根據聯合國國際食品發展委員會所訂定的標準執行,而這個標準更是由世界頂尖科學家制定。

賴副總統指出,台灣已進口美牛8至9年,一年的數量比一年多,「吃美牛沒怎樣,說吃美豬會怎樣,這沒有道理」,且美豬進口到海關後,不管是大盤、中盤還是小吃店都要公布進口數量」,「只要超標就不能進口,沒超標就能進來,呼籲大家投下不同意票」。

談到三接遷離公投,賴副總統說,開發單位中國石油公司已經和專家學者進行生態保護,且也架設鏡頭在網路上公布即時畫面,民眾24小時都能在網路看見藻礁保護的狀況。

賴副總統指出,三接一定要繼續,因為大潭發電廠已經蓋好、機組也已安排好,若不繼續,北部一定會因為無天然氣發電導致缺電,而天然氣若不順利,將接連導致南部無法減少火力發電,進而沒辦法減少空氣污染。

蘇貞昌則說,政府不只要穩定供電,還要減少空氣污染,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劃定232公頃並蓋在藻礁上,但蔡英文總統不僅縮小至23公頃,且完全保護並避開藻礁。蘇貞昌向現場民眾喊話,國民黨想要讓穩定供電出現狀況,好讓民眾批評民進黨,讓國民黨重返執政,因此呼籲要投不同意票。

至於重啟核四公投,蘇貞昌表示,核四執照過期、廠商解散、燃料棒已送回美國,這樣該如何重啟,且就算重啟,核四下方有地震斷層,若發生地震,雙北共約1000萬人口「跑得掉嗎」,為了安全,一定要投不同意票。

談到反萊豬公投,蘇貞昌說,台灣靠貿易立國,如果沒有按照國際標準,要怎樣跟世界做生意,且全世界109個國家都接受萊豬、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11個會員國也都接受,如果台灣不接受要怎麼加入CPTPP。

蘇貞昌指出,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美雙方可能走回沒有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時候,因此呼籲大家要投下不同意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