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瑞典經貿會議 聚焦永續深化綠色產業合作

  • 時間:2021-11-25 21: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台瑞典經貿會議 聚焦永續深化綠色產業合作
2021年台瑞典經貿對話會議24日以視訊方式舉行。(圖: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天(25日)表示,2021年台瑞典經貿對話會議24日以視訊方式舉行,雙方就電動車、半導體、永續產業與金融科技進行交流,也在稅務資訊透明化等議題尋求合作。

貿易局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2021年台瑞典經貿對話會議24日以視訊方式舉行,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瑞典外交部貿易次長尼爾森(Krister Nilsson)共同主持,雙方對話會議涵蓋多項雙邊合作議題,包含電動車、半導體與永續產業的挑戰與機會,以及金融科技等交流合作。雙方也在稅務資訊透明化、優良實驗室操作數據承認及建立通航關係等議題尋求合作。

瑞典方認為開放貿易對全球經濟復甦相當重要,並肯定台灣對全球供應鏈的貢獻,盼台瑞典綠色轉型聯盟順利成立後,雙方能深化綠色產業及去碳化的合作。

貿易局表示,瑞典為致力推動綠色轉型及再生能源,蔡英文總統則宣示台灣在2050年要達到淨零轉型目標,並致力成為亞太綠能發展中心,盼雙方未來在永續產業上能強化合作。

貿易局指出,疫情凸顯全球供應鏈的脆弱,建立安全、自主及具有韌性的供應鏈成為各國當前課題,台灣也積極與美國、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在半導體、電動車產業合作,而台灣與瑞典透過官方與民間經貿對話平台已行之有年,儘管疫情衝擊仍如期舉辦,顯見雙方對交流合作的重視。

另外,同樣在24日召開的第37屆台瑞典經濟合作會議則聚焦電動車供應鏈與智慧醫療,會中安排電動車B2B貿易洽談會,媒合雙邊關鍵零組件廠商,也邀請相關業者及專家,探究人工智慧(AI)和大數據技術及遠距醫療的最新應用,並共同研討未來合作商機。

財政部關務署統計顯示,瑞典為台灣在北歐第1大貿易夥伴及第2大外資來源國,2020年台瑞典雙邊貿易額達12.5億美元,而今年前9月,瑞典來台投資累計有5.75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