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甘比亞真相小組公布調查 建議追究前總統賈梅時代罪行

  • 時間:2021-11-26 10: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甘比亞真相小組公布調查  建議追究前總統賈梅時代罪行
甘比亞總統巴羅(Adama Barrow)。(推特)

非洲國家甘比亞的真相委員會25日向政府提出一份名單,要求起訴前獨裁者賈梅(Yahya Jammeh)政府的官員。

賈梅在甘比亞這個西非國家獨裁統治了22年。人權團體長久以來要求必須起訴賈梅,追究其犯下的罪行,包括謀殺、刑求以及強暴。

為調查這些指控而成立的真相委員會TRRC在25日向總統巴羅(Adama Barrow)提交了最終報告,建議政府追究刑事責任。

TRRC主席西謝(Lamin Sise)說,報告列出了對侵犯和踐踏人權負有最大責任的人。

西謝在一份聲明中說:「原諒和遺忘…不僅會破壞和解,還會構成對所犯罪行的大規模和令人震驚的掩蓋」。

西謝並未提及賈梅本人是否也在報告的名單中,但來自甘比亞和國際的11個人權組織聲明指出,「毫無疑問的,賈梅名列榜首」。

與賈梅時代受害者一起工作的布羅迪(Reed Brody)也表示,該報告「是賈梅面對受害者的那一天,開始倒數計時」。

目擊者提供了有關國家批准的酷刑、敢死隊、強姦和獵巫等令人不寒而慄的證據。這些證據通常是在所謂的「叢林人」(Junglers)手中,也就是眾所周知的賈梅的敢死隊。

TRRC並未被賦予起訴這些犯罪者的權力,而報告內容也不會被立即被公開。巴羅總統將在6個月內發表白皮書,決定如何執行真相委員會的建議。

賈梅在1994年藉由血腥政變取得政權,此後在爭議中一直當選連任。直到2016年12月的總統大選中,意外被知名度相對不高的巴羅擊敗。選後爆發了6星期的政治危機,最終在其它西非國家的干預下落幕。56歲的賈梅流亡至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