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逃離阿富汗 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綠眼少女獲義大利庇護

  • 時間:2021-11-26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逃離阿富汗 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綠眼少女獲義大利庇護
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綠眼少女古拉(Sharbat Gula)。(美聯社/達志影像)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辦公室25日宣布,義大利已經給予阿富汗少女古拉(Sharbat Gula)庇護。

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1985年曾有一個流傳至今的經典封面。一名中東少女以炯炯有神的藍綠色眼睛,凝視著讀者。她帶著堅毅與經歷苦難的眼神,彷彿向世人訴說著阿富汗的戰亂。而這位少女就是古拉。

在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8月接管了阿富汗政權後,古拉尋求離開阿富汗。在義大利政府介入下,古拉已安抵義大利,並獲得庇護。

義大利政府發表聲明指出,古拉的到來是撤離和接納阿富汗人計畫的一部份。

這張照片是美國攝影師麥柯瑞(Steve McCurry)所拍攝。當時仍是少女的古拉,居住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的難民營。這張照片使古拉成為國際最知名的面孔,但直到2002年麥柯瑞重返當地並追蹤她的消息後,世人才知道她的真實姓名。

2016年,巴基斯坦以偽造公民身份的罪名逮捕古拉,並將她驅逐出境。當時的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歡迎古拉回國,還贈送她一間新公寓,確保她在祖國能「有尊嚴並安全」的生活。

塔利班在取得阿富汗政權後,雖然表示會依照伊斯蘭教法尊重女權。但據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的執政經驗,女性備受打壓,難以工作或上學。出門時必須戴上面罩,並且必須有男性親屬陪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