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打壓#Metoo運動 彭帥案升級國際外交事件

  • 時間:2021-11-26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衛報,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打壓#Metoo運動 彭帥案升級國際外交事件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右);中國女網名將彭帥。(AFP)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指控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一案,突顯出中國近年對#Metoo運動的打壓,也讓中國在北京冬季奧運來臨前,可能面臨國際更多的抵制聲浪。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11月初在微博上發文揭露自己曾遭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並在發表這篇文章之後一度行蹤成謎,她不僅成為中國#Metoo運動被打壓的最新受害者,也成為國際體壇與政壇最新關切的焦點。

中國追隨國際 掀起#Metoo運動

2017年好萊塢電影大亨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事件,引爆全球#Metoo運動,世界各國有不少女性出面揭發知名人士的性騷擾與性侵行為。

這股運動也很快燒到了中國。美聯社報導,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2018年協助一名學生舉報她遭到大學教授性騷擾,掀起了中國國內的#Metoo運動。這起案件不僅引發中國輿論的廣泛關注,並且也取得一定的成功。該名教授後來遭到調查並被開除;中國在2020年通過的「民法典」中,也首次對性騷擾做出明確界定。

打壓頻傳 中國#Metoo受挫 

但為了避免#Metoo運動演變成社會運動,中國當局的打擊也來得很快。無論是倡議人士或出面指控的當事人,他們不僅要面對網路霸凌,現實生活中的騷擾、暴力和歧視,甚至會被指控犯罪、遭到逮捕。

對中國#Metoo運動的打壓在今年尤其明顯。11月初,黃雪琴與另一名維權人士王建兵雙雙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遭到逮捕,至今毫無音訊。

在中國社群媒體上的民族主義者、支持中國政府的網紅,今年也對女權人士發動攻擊,指控他們反中國而且是受到外國勢力的支持。有數十名維權人士的帳號後來遭到限制發文或被永久關閉。

根據美聯社報導,先前指控遭央視主持人朱軍性騷擾的央視實習記者周曉璇(弦子),今年9月出席法院聽證會時,就曾經遭到群眾的干擾和不明人士的跟蹤,而她的案件最終也因為證據不足,而被法院駁回。

彭帥案 「說好中國故事」崩盤

在涉及中共高層的彭帥案方面,中國的審查機制已經讓與事件有關的訊息從網路上消失。不僅如此,彭帥也消失多日,引發人權團體及國際政治人物對彭帥安危的關切,並呼籲杯葛北京冬季奧運。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甚至揚言不惜撤出中國市場。

中國當局則是試圖粉飾太平,官方媒體先是在推特上公布聲稱是來自彭帥的電子郵件,強調她在家安然無恙。在國際仍感質疑下,彭帥在11月21日突然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進行視訊通話,想要證明自己平安。但這些舉動,並無法消除各界對中國官方刻意操弄的猜疑。

香港研究組織「中國傳媒研究計畫」(China MediaProject)的成員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表示,中國官員常常談論,中國必須在世界舞台上「說好中國故事」,但班志遠指出,彭帥案已經讓這樣的雄心壯志崩盤。

中國粉飾太平無效 豎立中西對抗立場

衛報分析指出,隨著中國淡化彭帥事件的行動看來失效,中國當局的姿態轉為強硬。中國外交部在首度談及彭帥案時,聲稱希望停止「惡意炒作」彭帥事件;官媒「環球時報」並發表社論,指稱在北京冬奧會前,中國與西方的「意識形態衝突」被不斷激化。

喬治亞州立大學全球資訊研究中心主任列普妮可娃(Maria Repnikova)認為,部分中國官媒顯然正採取一種要突顯西方國家虛偽的策略,來迴避批評與質疑,而強調西方與中國之間意識形態差異,將模糊原本指控的焦點,並進一步將這個議題,政治化成一種「我們」與「他們」之間的對抗。

中國對彭帥事件的打壓及抵制批評,不僅無助於化解質疑,只會讓這起#Metoo事件繼續升級成國際矚目事件,並讓即將迎來北京冬季奧運的中國,面臨更複雜的外交窘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