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痛心藍綠執政都推的三接遭政治化 石油工會今力挺原址興建

  • 時間:2021-11-26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痛心藍綠執政都推的三接遭政治化 石油工會今力挺原址興建
痛心國家重大建設三接遭政治化,石油工會26日發聲力挺三接在桃園觀塘原址興建,呼籲珍愛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謝佳興 攝)

四大公投投票日只剩不到1個月時間,台灣石油工會今天(26日)力挺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落腳桃園大潭,強調三接建設是國民黨、民進黨執政都力推的政策,卻遭泛政治化,對此感到痛心。工會並指出,三接攸關供電安全、減少空污,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籲請各界就此議題多加了解,支持政府三接建設。

中油三接案命運多舛,儘管政府推出外推方案,強調兼顧藻礁生態及供電穩定,但仍面臨民間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挑戰,且12月18日投票日逼近,正反雙方爭取社會支持力道也逐漸加大。台灣石油工會26日也召開記者會,力挺三接在大潭興建。

工會理事長陳嘉麟在會上,重述三接興建歷史,並強調民進黨政府現有的三接外推方案,已將開發面積縮小至23公頃,負責供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機組所需的天然氣,來達到供應北部用電、減少南電北送,這也是國民黨政府規劃的原意,工會認為,對的政策應該要延續,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去做,不要因為是誰執政就改變立場,且此事藍、綠執政時都在力推,如今卻遭政治化,工會感到痛心。

陳嘉麟指出,三接興建最大用意是以天然氣發電取代燃煤,降低空污,並引述當地大潭里里長彭明聰所述,政府有聘專家調查研究、數據有憑有據,環保團體很多說法是「出一張嘴」、憑空想像,不要再消費大潭里了。他還反問,不要燃煤、又不要三接在大潭興建,那要怎麼辦?陳嘉麟說:『(原音)不要煤發電、又要三接遷離,那沒有辦法如期供應天然氣的發電,那我要試問電要從哪裡來,你讓大潭的8號及9號機組閒置在那邊,那電要從哪裡來?屆時如果沒電呢?限電或者缺電那我們再來罵政府嗎,已經來不及了。』

陳嘉麟表示,此事攸關全民健康、台灣經濟發展及未來,若三接無法在大潭興建,恐有限電危機,呼籲民眾在投票日前就此議題多做了解。

至於在野黨質疑中油身為國營事業應嚴守行政中立,陳嘉麟回應,以石油工會角度來看,中油肩負國家重大政策任務,當民眾對國家重大建設不甚了解的話,中油理應與社會大眾說明清楚,因此沒有行政中不中立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