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 專家學者憂:若反萊豬過關 將對台灣不利

  • 時間:2021-11-26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加入CPTPP 專家學者憂:若反萊豬過關 將對台灣不利
「2022科技與經濟立國:科技、供應鏈與CPTPP」座談會,左起:陳文甲教授、李世暉教授、郭國文立委、邱志偉立委、陳宗權次長、楊珍妮副總談判代表、李淳教授。(王韋婷攝)

中央廣播電臺與台灣日本研究院、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和郭國文今天(26日)一起舉辦座談會,就台灣加入CPTPP的策略與科技產業發展交換意見。出席座談的專家學者皆指出,加入CPTPP攸關台灣貿易、科技發展,若「反萊豬」公投過關,將讓CPTPP會員國對台灣的信用產生疑慮,間接對能否理性處理日本五縣食品問題感到憂慮,進而影響台灣加入CPTPP。

區域經濟整合與科技供應鏈重組互相牽動,在台灣遞件申請加入CPTPP的同時,也與經貿自主、半導體供應鏈戰略息息相關。中央廣播電臺與台灣日本研究院、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和邱志偉26日舉辦「2022科技與經濟立國:科技、供應鏈與CPTPP」座談會,探討台灣加入CPTTP的策略與影響。

出席座談會的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CPTPP不只攸關貿易,還有科技問題,若台灣加入CPTPP,服務業市場開放、產品降稅,對IT產業、半導體科技研發出口都很重要。她表示,數位科技、環境低碳合作等是加入CPTPP的關鍵要件。

楊珍妮表示,美國雖然沒有參加CPTPP,但美國對於台灣願意履行承諾開放美豬進口,已經認可台灣是可信賴的貿易夥伴。楊珍妮表示,若「反萊豬」公投過關,一切回到原點,美國將對台灣的信用產生疑慮,連帶也會影響CPTPP成員國的態度。她說:『(原音)因此,如果我們這一次再回到原點,說我們不准含有安全容許量萊劑的豬肉進來,可能美國會認為我們不是一個國際間共同信賴的夥伴。那這個會不會影響其他CPTPP的成員?其實會,因為國際的談判最重要是信守承諾,會讓人家擔心我們做的承諾,是不是未來還會去推翻。』


李淳(右)表示,反萊豬公投過關與否,直接牽動日本五縣食品是否得以解禁的命運,邱志偉(圖左)也主張台灣不能迴避日五縣食品問題。圖:沈聰榮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台灣加入CPTPP正處在「入場券」階段,首要處理的問題就是日本五縣食品進口問題。他說,若「反萊豬」公投過關,那麼處理日本五縣食品問題將會更加悲觀;如果「反萊豬」沒有通過,那麼理性處理日本五縣食品問題就有契機。李淳表示,台灣有沒有辦法加入CPTPP,鑰匙在我們自己手裡。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CPTPP可確保台灣經濟跟科技自主,台灣可透過與日本、美國科技強強聯手,圍堵中國。邱志偉表示,日本無法理解為何與科學相關的食安問題會變成政治問題,台灣不能迴避日本五縣食品問題,必須提出解決方案,循序漸進處理。

延伸閱讀

通往CPTPP之路系列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