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年股市資金活水持續?瑞銀看美國升息得到2023年

  • 時間:2021-11-26 12: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明年股市資金活水持續?瑞銀看美國升息得到2023年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時機受到全球關注。(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準會(Fed)24日公布會議紀錄顯示,愈來愈多決策官員暗示如果通膨持續居高不下,他們對加速削減購債持開放態度,並有意提早升息。瑞士銀行今天(26日)針對明年全球市場展望舉行線上說明會。瑞銀認為,由於明年美國經濟表現會呈現前高後低,在這樣的態勢下,將影響聯準會決策,因此預估美國升息最快也要到2023年。

南非新變種病毒來勢洶洶,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緊急開會討論嚴重程度。歐洲秋季已經面臨猛烈的新冠病毒反撲,德國、荷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國單日確診人數創新高。

全球疫情反覆,是否對全球金融市場以及經濟復甦軌道產生衝擊?瑞士銀行26日針對明年全球市場展望舉行線上說明會,瑞銀亞太區投資總監及宏觀經濟主管胡一帆指出,近期疫情確實相當不穩定,美國染疫人數單日又飆上10萬人,不過,由於目前各國都已有經驗,且疫苗注射後重症減少,因此經濟復甦不可能逆轉,若疫情嚴重也只會放緩經濟增長腳步,但只要疫苗陸續施打至第三劑,整體壓力相對就會減少。

胡一帆也認為,明年新興經濟體會隨著中國的復甦,經濟成長呈現前低後高,因此較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升息,但反觀美國,在疫情反覆下,是否全面退出寬鬆貨幣政策恐怕還有待考量,且美國明年經濟表現和其他新興經濟體不同,會呈現前高後低,且在通膨控制得當的話,恐怕也要到2023年,才會啟動升息腳步。胡一帆說:〖(原音)原因在於明年美國經濟是前高後底,上半年還是保持強勁的增速,下半年放緩,在這樣的態勢下,我們覺得會有一些影響,其他經濟體包括歐元區,日本,他們的減少購債還沒有提到議程,比美國經濟恢復要慢差不多1至2個季度,還在量寬的政策中,全球的流動性明年還是正的增加。〗

相較其他機構,瑞銀打出第一槍,認為美國升息恐延至2023年,但瑞銀也認為,金融市場都要為明年美元走強做準備,因為即使美國明年沒有升息,但以過去歷史經驗,在經濟成長和實質利率上行的背景下,美元往往表現良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