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往CPTPP之路》郭國文:公投結果牽動台灣能否順利加入各重要區域組織

  • 時間:2021-11-26 15: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通往CPTPP之路》郭國文:公投結果牽動台灣能否順利加入各重要區域組織
左起:陳文甲、李世暉、郭國文、邱志偉、陳宗權、楊珍妮、李淳。圖為中央廣播電台與台灣日本研究院、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和邱志偉26日舉辦「2022科技與經濟立國:科技、供應鏈與CPTPP」座談會,探討台灣加入CPTTP的策略與影響。(台灣日本研究院提供)

2018年開始激化的美中貿易戰,以及科技產業供應鏈上的對立,讓亞太地區的「區域經濟整合」成為2022年中美與周邊國家最重要的競爭舞台,台灣的國家競爭力受到此一區域經濟整合發展的影響,而台灣採取的戰略對應,也會影響此一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我國科技部於2019年設立台日科技合作推動計畫辦公室,與日本內閣府主導科技政策的決策者建立順暢的溝通管道與交流平台。

臺灣於9月22日申請加入由日本所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也已搶先臺灣於9月16日申請加入,明年又值中日建交50周年之際,因此,中國積極加入CPTPP的企圖明顯易見。在美國的態度上卻恰恰與中國的積極態度相反,為了與中國對抗,雖然日本極力希望美國重返CPTPP,更是數次呼籲,然而有鑑於過去已宣布退出,再重返可能面臨政策轉彎的疑慮等等。

110國全球民主峰會 台灣也受邀

美國在印太戰略的各項佈局,除了成立「四方安全對話」(QUAD),在亞太地區建立多元的架構;軍事上於9月成立的「澳英美聯盟」(AUKUS),美國將核子等相關軍事技術轉移給澳洲;近日拜登又提出「印太經濟架構」,打算排除中國在外,與印太地區的同盟國及友好國家合作,建立有別於CPTPP的經濟新架構,於明年進一步呈現其戰略內涵。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正籌備「全球民主峰會」並於11月23日公告110個受邀國家,臺灣在受邀國之中,中國及俄羅斯卻被排除在外,事實上川普時代有提出成立新聯合國的概念,此峰會可能延續過去川普的概念,並將之具體化。

此外,中國主導的RCEP將於明年啟動,隨著RCEP的生效,日本出口中國的無關稅品類比例將從8%大幅提升提高至86%,可推升日本的經濟成長。美國設置印太經濟架構,協助美國和其盟友維持一個「安全供應鏈」,中國亦想藉由加入CPTPP,破解日本與美國的經濟圍堵。


郭國文示警,要注意中國是否搶先在台灣之前開放日本五縣食品。資料圖片:郭國文立委臉書

從現在開始到明年是能否加入CPTPP關鍵

對台灣來說,是否能獲得會員國的同意成功加入CPTPP是迫在眉睫之事,從今年下半年開始至2022年,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提出因應區域經濟整合發展趨勢的戰略方針,台灣應該且必要採取的戰略方針,可進一步分為對內與對外兩個面向。對內是透過政策改善,將國內食品安全、智慧財產權、勞工權益等相關規範,接軌先進國家的標準,以利參與CPTPP、印太經濟架構等區域經濟整合。而目前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所關注的,就是我國的食品安全規定是否符合國際的標準。

在今年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上,影響著台灣與國際間的經貿關係非常深遠,臺灣依據國際標準進口美豬,食安把良好同時也可以深化台美關係。而在「日本五縣市食品」的議題上,從2011年至2020年,日本福島等5縣市輸台食品已經檢驗超過16萬件,只有200餘件被檢驗出微量幅射,其餘都在標準內,檢驗以及科學數據皆顯示日本五縣市的食品是安全的。目前在亞洲國家僅剩臺灣、韓國以及中國尚未開放日本五縣市食品,隨著中國欲加入CPTPP的積極態度,中國可能出招開放五縣市食品以突破「天下圍中」的困境,屆時日本將難以抵制。

有趣的是,越南總理近日訪問日本岸田首相,越南是日本在東南亞的重大盟邦,岸田首相表示「越南是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夥伴,我將與范總理一起合作,推動日越雙邊關係。」此外,岸田也提到將與越南在數位轉移、科技創新、分散日本企業供應鏈等合作,對控制疫情擴散的措施、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穩定等,希望越南能夠維持現有的高規格,藉此建立維持CPTPP高標準的加盟條件,亦有維持圍堵中國的意味。

強化台日科技合作推動計畫辦公室角色功能

在對外的部分,則是結合重要與關鍵的經貿夥伴,使其成為台灣戰略方針的助力。在全球與區域經貿網絡中,台灣的競爭力呈現在IT研發能力與高科技供應鏈,因此在經貿夥伴國家中,台灣應優先合作的國家是日本,原因在於半導體、生物醫學、AI、量子電腦、6G、航太、新材料、機器人等敏感技術的研發與應用,正是日本最關注的敏感技術。台灣的科技研發實力與強大的IT產業製造能力,是日本發展這些敏感技術時最佳的合作夥伴。而台灣亦可透過對話與交流平台,在科技政策、高科技產業與經濟貿易上與日本發展進一步的合作關係。

面對2022年的區域經濟整合與經濟安全保障挑戰,台灣必須在經濟、科技政策上推陳出新,全面與日本展開經濟與科技上的政策互動與實務交流。在此戰略方針下,有必要持續強化科技部「台日科技合作推動計畫辦公室」的角色與功能。

延伸閱讀

通往CPTPP之路系列報導

作者》郭國文 立法委員、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