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情報船行經澳洲經濟海域 澳防長批中國言行不一

  • 時間:2021-11-26 14: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情報船行經澳洲經濟海域 澳防長批中國言行不一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一艘中國海軍船艦被偵測到行經澳洲專屬經濟海域之後,澳洲國防部長今天(26日)表示,中國「引發不安」的行徑,不符合其促進區域和平繁榮的說詞。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以中國軍事化南海、近期對台灣的侵擾,以及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認為是中國言行不一致的範例。

杜登在坎培拉的一場演說中表示:「我們都很熟悉中國政府經常提出的主張,也就是他們對和平、合作及發展的承諾。」

杜登說:「然而我們見證到言論與行動之間存在的明顯不一致。我們很密切的注意,中國政府已經涉入愈來愈引發不安的活動。」

中國駐坎培拉大使館則表示,杜登扭曲中國的外交政策,誤導澳洲人民,並「正煽動國家之間、民眾之間的衝突與分裂」。

中國駐坎培拉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無法想像中澳關係會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如果澳洲政府基於此類毫無戰略眼光的分析及過時的思維模式制定國家戰略。」

澳洲與其與最大出口市場中國之間的關係,在2020年達到低點,坎培拉支持聯合國對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起源進行調查。

中國隨後切斷部長級的聯繫,並對澳洲的紅酒、大麥、牛肉、煤炭和海鮮施加高額關稅,實質廢棄了2015年的自由貿易協議。澳洲及其盟友美國將此行為認定為「經濟脅迫」。

澳洲先前證實,偵測到一艘中國情報船今年8月曾航行進入澳洲專屬經濟海域,但沒有進入澳洲的領海。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該艘船隻的航行合法。

莫里森告訴記者:「但是不要有任何時候以為我們沒有在注意他們,因為他們一直在注意我們。」

莫里森說:「它所顯示的是,現在沒有人可以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情勢感到自滿。」

在9月,澳洲與美國、英國達成一項新的安全協議,也就是AUKUS,該協議被廣泛視為支持區域軍事力量的嘗試,以面臨中國日益增加的存在。中國則稱AUSUS危害世界和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