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新聯盟政府 環保與外交政策受國際關注

  • 時間:2021-11-26 21:03
  • 新聞引據:採訪、The Guardian;Geopolitical Monito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德國新聯盟政府 環保與外交政策受國際關注
德國新政府即將上台,各項新政策林林總總,其中以環保與外交政策,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圖:Unsplash)

德國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主導的3黨聯盟已於11月24日宣布達成協議,要共同組成新政府,取代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保守派政府。新政府即將上台,各項新政策林林總總,其中以環保與外交政策,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紅綠燈聯盟 維持現狀與改革的奇怪組合

德國社會民主黨(SPD)領導的3黨聯盟已於11月24日宣布達成協議,將共同組成新政府,取代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基民/基社聯盟(CDU/CSU)政府,並讓社民黨在睽違16年後首度執政。在3黨內部批准聯盟協議後,社民黨黨魁蕭茲(Olaf Scholz)可望在12月的第二週獲得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為下一任總理。

在3黨聯盟中,國會議員席次最多的社民黨,在過去16年有12年擔任梅克爾的執政聯盟夥伴,如今與2個充滿活力,跟梅克爾領導政府的行事作風截然不同的綠黨與自由民主黨(FDP)合作。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一篇文章指出,未來蕭茲領導下的新政府,代表一種維持現狀思維(status quo thinking)與改革主義本能(reformist instincts)的奇怪組合(odd mix)全新嘗試。

此外,加拿大「地緣政治觀察家」(Geopolitical Monitor)撰文指出,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組成的「紅綠燈聯盟」(traffic light coalition,指3黨的黨徽顏色),將拉開德國的後梅克爾時代序幕,並指蕭茲領導的新政府將尋求彌合綠黨聚焦環境、自民黨重視自由市場主張與社民黨的再分配社會民主(redistributive social democracy)之間的差距。

綠黨強打環保 目標恐不切實際掀波瀾

在3黨聯盟的協議中,以綠黨主導的環保政策最為吸睛,計畫設立一個新的「氣候-能源-經濟」(climate-energy-economy)超級部門,並由綠黨提出對策,以一種嶄新、更為統一的方式來制定德國的環境議程。至於過去的政府,環境部和經濟部經常朝著彼此相反的方向推動環保。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駐歐洲首席記者卡尼辛內基(Matthew Karnitschnig)分析,鑑於綠黨在執政聯盟的核心作用,氣候政策成為新政府的主要施政方向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但是他認為執政聯盟揭櫫的環保目標並不切實際。

根據新的執政聯盟協議,德國將在2030年之前關閉最後一座燃煤電廠,比梅克爾政府所設想的提前8年,並在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佔德國能源供應的80%。新執政聯盟也設定2040年停止天然氣發電,到2030年禁止於新建築和現有建築中使用燃氣鍋爐(gas boiler)。

卡尼辛內基指出,德國對可再生能源的推動已使得該國成為歐洲電價最高的國家,並隨著通貨膨脹上升,勞工抱怨取暖費用過高,因此新執政聯盟計畫加快8年停用燃煤發電,可能會掀起一陣波瀾。

歐洲政策 扮演「穩定之錨」

另一方面,德國未來新政府的歐洲政策,已在其聯盟協議裡載明,德國必須履行其作為歐洲「穩定之錨」(anchor of stability)的角色,並指穩健的財政和節約使用納稅人的錢,將是新執政聯盟的預算和財政政策原則。

雖然新執政聯盟矢志成為穩定歐洲的重心,但是英國衛報分析指出,德國親商的自由民主黨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可望出任財政部長,然而他的上任可能會讓許多南歐國家擔心,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可能會重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之前的財政保守立場。

至於德國新政府與英國的未來關係,3黨聯盟希望與倫敦維持密切的合作夥伴關係,指「英國仍然是德國在歐盟以外的最親密伙伴之一,並希望雙方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進行合作」。

綠黨主導外交 對中、俄態度轉趨強硬

此外,德國未來與中國及俄羅斯的關係,即將出任外交部長、綠黨共同主席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矢言制定比前任政府更為「積極」的外交政策,並表示在與俄羅斯和中國的交往中,將設定更強硬的基調,並強調民主價值和人權,而非以往政府強調與中、俄交往的「以商促變」(Wandel durch Handel)信條,亦即透過經濟參與鼓勵中、俄走向民主化。

再者,聯盟協議也提到未來的新政府將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提出侵犯人權的問題,尤其是在新疆地區,並支持民主台灣在特定問題上參與國際組織。

不過,梅克爾執政時代,德國的外交政策實際上是在總理府內規畫與執行,外交部有時候淪為外交發言人。英國衛報駐柏林首席記者奧爾特曼(Philip Oltermann)指出,對外交政策有著強烈個人觀點的蕭茲,未來是否會出現類似梅克爾時代的情況,目前還不清楚。

以上主要針對德國3黨聯盟受到國際社會關注的環保對策,以及對歐洲、中國和俄羅斯的外交藍圖,接下梅克爾執政重棒的新執政聯盟是否會走出不一樣的道路,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