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代革命》奪金馬最佳紀錄片 導演:給每個有良知有公義的香港人

  • 時間:2021-11-27 19: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時代革命》奪金馬最佳紀錄片  導演:給每個有良知有公義的香港人
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得主揭曉,由紀錄香港反送中紀錄影片《時代革命》摘下,導演周冠威人在香港不克出席,透過影片表達得獎心情。(立場新聞提供)

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揭曉,由紀錄香港反送中紀錄影片《時代革命》摘下,當得獎名單宣布時,全場掌聲雷動。不過由於導演周冠威人仍在香港不克出席,只能透過影片表達得獎心情,他哽咽地說,「好希望這部作品是屬於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淚的香港人」。

周冠威特別感謝金馬獎,以及感謝每一個在這套電影裡接受訪問和拍攝的所有人。周冠威提到,一個16歲的中學生,他曾與這名中學生在香港理工大學一起困了好幾天,之後他回到他的中學,他的身份已經被很多人知道,他很戰戰競競地進入班上。他好害怕,但是他入到班上後,每一個同學包括老師都向他擁抱,全班人都在哭泣。周冠威說:「我很想將這個畫面放在《時代革命》這套電影裡,但是我不能做到,但是我好希望《時代革命》就像這一份擁抱。」

周冠威透露,他製作《時代革命》過程中,哭過很多次,也是藉由這部電影來自我安慰,宣洩他的憤怒仇恨,去面對他的恐懼和創傷。

最後他哽咽表示,「仍然留在香港的,包括我,很多流亡海外的,或者現在在監獄裡面的朋友,縱使你們未有機會看得到,但是我祈求天父,單單是這套電影的存在,都可以給你一份安慰、一份擁抱,多謝。」

另外,本屆金馬獎也首度增設「最佳紀錄短片」獎項,頒給「度日」,該片是林佑恩執導的第一部紀錄片,紀錄鄉間少年輪迴的生命低語,與躁動的青春。

相關留言

第58屆金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