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8/《瀑布》奪最佳劇情片4獎大贏家 張震、賈靜雯稱帝封后(影音)

  • 時間:2021-11-28 00: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58/《瀑布》奪最佳劇情片4獎大贏家 張震、賈靜雯稱帝封后(影音)
金馬獎張震稱帝、賈靜雯稱后。( 江昭倫 攝)

第58屆金馬獎完整得獎名單出爐,《緝魂》張震與《瀑布》賈靜雯坐上新科影帝、影后寶座。鍾孟宏執導的作品《瀑布》則抱回最佳劇情片等四項大獎,是最大贏家。《美國女孩》與《月老》、《緝魂》也各摘下3項,同樣風光。最佳男、女配角則頒給《詭扯》劉冠廷與《該死的阿修羅》王渝萱。

華語電影年度盛會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7日晚間舉行,揭曉得獎名單。

入行30年的張震第一次演戲是13歲時演出楊德昌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多年來包含本屆金馬在內,共4度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終於在今年憑著演活《緝魂》中癌末檢察官角色,坐上金馬影帝寶座。張震:『(原音),緝魂這個電影對我來說也是蠻特別的,因為它是帶有一點科幻色彩的類型片,這樣的類型片對我來講,演員其實只是一個工具,最重要導演,導演駕馭的好,這電影才好看,才能進入故事裡面,我就是有盡力去做檢察官角色。』

賈靜雯第一次獲得金馬提名就奪下最佳女主角,演技火侯受到評審高度讚譽。賈靜雯:『(原音)我真的很緊張跟很榮幸,很沒有辦法想到,今天可以站在這裡跟金馬結合這麼密切,真的很謝謝鍾孟宏導演找我演《瀑布》,如果他沒有找我演羅品文,我想我今天不會站在這裡。』

最具話題的《瀑布》與《美國女孩》的對決,最後《瀑布》險勝,抱走壓軸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原創電影音樂4項大獎。鍾孟宏:『(原音)當然電影講這些東西感覺蠻痛苦的,所以我們希望喚起一些⋯⋯因為這兩年大家過得很不容易,我希望讓大家看了有一些同理心、有一些理解吧,我覺得這是我這部片子最想表達的。』

阮鳳儀第一次拍劇情長片《美國女孩》就抱走最佳新導演、最佳攝影,片中15歲的素人演員方郁婷更獲得所有評審全票通過,一舉奪下最佳新演員大獎。

最佳男配角獎一如賽前許多人預測,頒給《詭扯》劉冠廷,這也是劉冠廷第二座金馬最佳男配角獎座;王渝萱憑《該死的阿修羅》獲頒最佳女配角。

劉冠廷:『(原音)其實表演上我常會有一些不踏實的感覺,表演其實可以很難也可以很簡單,導演跟我說表演不難,但是很深,我完全可以體會他講的話,所以我期待未來每個相遇的每個角色。』

王渝萱:『(原音)我頭超麻,而且口乾舌燥。我很想要單獨謝謝樓一安導演,因為我15歲的時候碰見他,是他我認識了電影 。』

九把刀執導的《月老》抱回三項大獎: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最佳造型設計;《緝魂》則奪下最佳男主角、剪輯、美術設計,同樣有三座金馬入袋。

最佳紀錄片頒給香港導演周冠威拍攝、紀錄反送中運動的作品《時代革命》,導演因為人在香港無法到場,但希望將這部作品獻給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淚的香港人。

同樣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的香港導演羅卓瑤,則憑《花果飄零》抱走金馬最佳導演。另外,歌手艾怡良則憑《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拿下「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由於本屆金馬獎也是導演李安最後一年擔任金馬主席,未來將交棒給資深攝影師李屏賓,李安表示,未來只要不拍片,一定還會繼續參加金馬獎,支持國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