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右翼費亞拉將成捷克新總理 面對疫情挑戰

  • 時間:2021-11-28 10: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右翼費亞拉將成捷克新總理 面對疫情挑戰
捷克人民民主黨(ODS)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 (RT/達志影像)

右翼的人民民主黨(ODS)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將在今天(28日)獲任命為捷克下任總理。上任後,他將面臨如何帶領捷克走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艱鉅挑戰。就人均感染率而言,捷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之一。

也確診COVID-19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已在27日出院,他將在今天於蘭尼市(Lany)的總統行館,任命反對黨領袖費亞拉為新總理。

留著鬍子、戴著眼鏡的費亞拉是前政治學者,他帶領人民民主黨和另外兩個小黨組成的「一起」(Together)聯盟,在上個月的大選中得票率排名第一。

「一起」聯盟包括了中間派的基督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以及中間偏右的「TOP 09」,以些微的差距,擊敗了現任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

「一起」在選後結合了另外兩個中間派政黨「市長與獨立者」(Mayors and Independents)以及「海盜黨」(Pirate Party),穩固了在國會的地位,在200席國會中取得了佔多數的108席。

這5個政黨已就未來政府的組成和政策聲明,達成共識。

選後的政治談判並未包含77歲的總統齊曼,因為他自10月10日、也就是大選後一天,就一直因肝病問題而住院治療。

立場親中國和俄羅斯的齊曼在25日出院,原本要在26日任命費亞拉為新總理,但卻因確診COVID-19,短短幾小時後又再度住院。

依據捷克憲法,總統必須任命總理。對於一再延宕總理任命,齊曼表示,他個人與費亞拉並沒有任何問題。費亞拉則指出,依法,齊曼必須在12月中以前,完成任命總理的權責。

捷克疫情升溫,已從26日起進入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重啟宵禁、人流限制,並禁止所有聖誕市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