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首部航海傳奇漫畫問世 重現祖輩駕風帆勇渡太平洋的熱血故事

  • 時間:2021-11-28 17: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灣首部航海傳奇漫畫問世 重現祖輩駕風帆勇渡太平洋的熱血故事
漫畫家狼七(左)與檔案局研究員許峰源(右)於新書發表會直播現場合影。(圖:國發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自去年起攜手文化部推動「當檔案遇見漫畫」系列出版計畫,首部以6名年輕人在台灣仍實施戒嚴及禁海令的時代,自力駕駛古老風帆橫渡太平洋的真實故事「湧與浪:自由中國號」也在今天(28日)問世。當年的熱血青年、如今已高齡95歲的周傳鈞,也透過影片分享這段有點「中二」的傳奇。

檔案局首度攜手文化部,邀請漫畫家「狼七」和編劇家「食夢蟹」以台灣真實歷史檔案為題材,歷時一年創作的漫畫「湧與浪:自由中國號」終於問世。

檔案局長林秋燕28日在新書發表會上指出,「自由中國號」的故事發生在1955年台灣仍實施戒嚴及禁海令的時代,6名年輕人自力駕駛風帆,歷經颱風、觸礁、船身破損種種考驗,終於橫渡太平洋,寫下台灣航海史上的傳奇。林秋燕說:『(原音)這本漫畫是描述1950年代這艘中式帆船與6名航海青年,從台灣基隆到美國舊金山,歷經了114天乘風破浪、遠渡重洋追夢的故事。而後在美國擱置多年,經由台灣的產官學界、船員以及家屬努力奔走之下,睽違60多年的「自由中國號」,終於在2012年順利運回台灣,成為航海史上的活文物,也成就了一個傳奇。』

有趣的是,當年的熱血青年、現已95歲高齡的周傳鈞,也透過影片表示,他從小到大都是隨心所欲,不想上學就不上學了,想從軍就從軍了,想出海就出海了!他也相信一般年輕人都是如此,就跟駛船一樣,「風怎麼來就怎麼駛」。如同早年他當漁夫,從渤海一路打漁打到菲律賓,看到帆船就特別好奇,因為風大的時候,跑得比機器船還快,才會一看到有橫渡太平洋的風帆比賽,就立馬報名參加,完全沒想到後果。周傳鈞說:『(原音)這下糟糕了!我沒船哪!所以接著就去找船;好了,船找到了,你會駛船不會駛船?欸,那時候還不會駛,一步一步走。就是說,從心所欲,我要幹甚麼就幹甚麼,哪兒來的風,我就怎麼駛船。我覺得年輕人最可貴的就是這一點。』

林秋燕也強調,檔案局典藏的國家檔案長度已超過26公里,裡頭蘊藏了海量的原創故事題材,希望透過更多漫畫家與劇作家的筆,讓更多人了解先輩的歷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