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遭各國針對 南非總統籲解除Omicron旅遊禁令

  • 時間:2021-11-29 07: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不滿遭各國針對 南非總統籲解除Omicron旅遊禁令
南非新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 (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28日呼籲各國,「立即且緊急地」改變與新發現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變異株Omicron有關的不科學且「不公平」旅遊禁令。

自從南非科學家11月25日宣布發現Omicron變異株以來,從歐洲到亞洲,已經有數十個國家將南非及其鄰國列入旅遊黑名單,

這些飛航禁令引發多位非洲領袖的不滿。

拉瑪佛沙在上週檢測到新變異株後首次發表的全國演說中表示:「我們呼籲所有對我們國家及我們非洲南部姊妹國家,實施旅遊禁令的國家,立即且緊急地撤銷他們的決定。」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Omicron變異株列為高關注變異株,同時科學家仍在觀察Omicron變異株的毒性。

「深感失望」的拉瑪佛沙認為,禁令「沒有科學依據」。

已經對非洲南部國家實施旅遊限制的國家,包含關鍵轉運國卡達、美國、英國、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及荷蘭。

28日稍早,馬拉威總統查奎拉(Lazarus Chakwera)指控西方國家關閉邊境的行為是「非洲恐懼症」(Afrophobia)。

另一個檢測出Omicron變異株的非洲南部國家波札那,有兩名官員對「地緣政治化這個病毒」提出警告。

波札那衛生部長迪柯洛蒂(Edwin Dikoloti)28日表示:「我們擔憂可能這會對這些被檢測出(Omicron變異株)的國家,造成汙名化。」

世衛組織非洲區域主管莫耶提(Matshidiso Moeti)也同樣感到擔憂。

莫耶提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隨著Omicron變異株現在在世界多個國家被檢測出,針對非洲實施旅遊禁令,是對全球團結的攻擊。」

拉瑪佛沙警告,旅遊禁令將「進一步傷害經濟,並破壞他們回應疫情並從疫情復甦的能力」。

南非是非洲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國家,正苦於經濟成長放緩,並有超過34%的失業率。

旅遊禁令對於南非關鍵的觀光產業是另一個重大打擊,南非觀光產業原本對即將到來的南半球夏季寄予厚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