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波海三國議員訪團 總統:願分享對抗假訊息經驗 捍衛共享價值(影音)

  • 時間:2021-11-29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波海三國議員訪團 總統:願分享對抗假訊息經驗 捍衛共享價值(影音)
總統蔡英文(右)29日在總統府接見波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歡迎他們到訪台灣。(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9日)上午接見「波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總統指出,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已掛牌運作,立陶宛也預計在明年初於台灣設立代表處。台灣和波海三國都走過威權統治、爭取自由的道路,深刻了解民主的得來不易,台灣願意與歐洲分享對抗假訊息的經驗,一起捍衛共享的價值。

由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率領的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三國國會議員訪問團28日抵台,將參加本週在台北舉行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特地在總統府接見訪團成員。

總統在致詞時首先歡迎波羅的海三國國會首次共同組團訪問台灣,也感謝馬瑪竇及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Janis Vucans)、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楊森(Jüri Jaanson)促成這個有意義的訪問,並參與今年的開放國會論壇。她非常期待波海三國分享深化民主的經驗,並一起見證台灣對開放政府、開放國會、擴大公民參與的努力。

總統也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立陶宛在今年疫情嚴峻時兩度捐贈疫苗給台灣,展現民主盟友相互扶持的精神。她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與立陶宛在各領域交流非常密切,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已掛牌運作,預計明年初立陶宛也會在台灣設立代表處。另外,日前在立陶宛外交部的邀請下,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出席在立國首府維爾紐斯舉行的民主論壇,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總統:『(原音)我們和波海三國都走過威權統治、爭取自由的道路,也都深刻了解民主的得來不易。 現在全球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以及假訊息的威脅,台灣願意跟歐洲朋友分享對抗假訊息的經驗,一起捍衛共享的價值,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總統也指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上個月曾率領經貿考察團訪問立陶宛,簽署了6項合作備忘錄,強化雙方在半導體、衛星及生技等領域的合作,她期待未來也能和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在各領域都有更多合作交流,並期待透過彼此共同努力,讓台灣和波海三國的關係更穩健、更緊密的發展。

相關留言

開放國會論壇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