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青少年12月中後打BNT第二劑 國人第三劑1/1後開打

  • 時間:2021-11-29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青少年12月中後打BNT第二劑 國人第三劑1/1後開打
指揮中心宣布明年初將施打第三劑。(指揮中心提供)

經過ACIP專家討論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9日)宣布,我國確定施打第三劑,須與第二劑間隔滿6個月,預計明年1月1日後開打;至於青少年第二劑BNT也確定要打,間隔須滿12週,12月中旬後就會在校園展開接種。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宣布,考量COVID-19變異株對國內防疫的威脅,為維持疫苗保護力,降低突破性感染的風險,經ACIP專家會議共識,建議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第一至三類以及第九類對象都應該追加接種第三劑;至於其他18歲以上民眾也可評估自身感染風險與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接種第三劑。

陳時中指出,第三劑應與第二劑間隔6個月,若有出國等特殊需求,可彈性縮短為間隔5個月,第三劑可施打同款疫苗,也可選擇混打,若第二劑已經是混打的民眾,指揮中心建議第三劑施打與第二劑相同的疫苗,指揮中心會把所有疫苗都準備好,預計第三劑於明年1月1日左右開打。他說:『(原音)現在還是比較希望跟第二劑比較相同,但沒有限制他一定要相同,所以我們在疫苗的準備,會讓大家都有這樣的選擇。』

此外,ACIP也建議青少年施打BNT第二劑,並參考國外做法,建議兩劑間隔12週以上,因此,指揮中心將與地方衛生局規劃,於12月中旬後安排青少年校園接種第二劑。他說:『(原音)打的時候仍尊重個人意願,所以意願跟家長同意書都需要,因為昨天專家才剛做這決定,所以我們重新要把意願書重新印製、發送,所以預期要來施打的時間應該是在12月中旬之後。』

指揮中心指出,根據各國資料,接種BNT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主要發生在接種14天內,也有極少數個案發生於接種後2至4週間,第二劑發生的比例高於第一劑,其中又以年輕男性居多,指揮中心提醒若在接種BNT後出現胸痛、胸口壓迫、心悸、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等情況,應立即就醫。

青少年第二劑BNT須間隔滿12週,預計12月中旬後開打。(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