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化部首度與雪梨雙年展合作 排灣族藝術家前進澳洲

  • 時間:2021-11-29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文化部首度與雪梨雙年展合作 排灣族藝術家前進澳洲
文化部首度與「雪梨雙年展」合作。(文化部提供)

台、澳新南向文化交流,文化部將首度與「雪梨雙年展」(Biennale of Sydney)合作,由排灣族藝術家阿儒瓦苡・篙瑪竿(武玉玲Aluaiy Kaumakan)代表我國到澳洲參展,促成「雪梨雙年展」創辦近50年來,首位受邀的台灣原住民藝術家。

駐雪梨辦事處處長范惠君代表文化部,與「雪梨雙年展」執行長芭芭拉・摩爾(Barbara Moore)簽署合作協議。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表示,第23屆雪梨雙年展將在明年3月12日到6月13日舉行,本屆主題為「河流」(rīvus),將非生命體系的河流、溼地和其他鹽水或淡水生態系統,與藝術家、建築師、科學家和社群部落放在一起對話,來反思原住民族長久以來都將非人類實體視為祖靈的存在,認為它們也擁有生命的權利,需要被保護,但直到近年才有一些植物、山和水體被賦予法律上的人格權。

來自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部落的排灣族藝術家阿儒瓦苡・篙瑪竿,這次將從台灣原鄉經驗出發,回應2022雪梨雙年展關切的水資源環境議題。阿儒瓦苡・篙瑪竿表示,她將透過布料、墨汁等媒材,創作一件大型裝置藝術,範圍將廣達一個操場這麼大。

她指出,這件作品將源自12年前「八八風災」對部落的衝擊,會呈現不同時期與河流等環境有關的情境式內容。阿儒瓦苡・篙瑪竿:『(原音)這次的雙年展的作品,我想要再回去我的舊部落,再回到以前小時候去過的這些河川、河流,或者岸邊,去做一個拓印的方式,也是一個省思的方式,再回部落做這樣的事情。』

阿儒瓦苡・篙瑪竿說,她從沒想過會跨到國際舞台,甚至可以參與雪梨雙年展。阿儒瓦苡・篙瑪竿:『(原音)我想有一個很重要,就是我自己本身的這一個文化,我一直是緊緊抓著它,那個是我最大的核心、最大的背後的一個力量;那當然我身為一個女性,我也沒想過說會這樣子被國際看見。』

文化部表示,台灣與澳洲都是多元族群的國家,特別是雙方都有獨特的原住民文化,所以在這項文化議題上容易有共鳴,值得相互交流學習,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與「雪梨雙年展」也正規劃台灣團隊明年赴雪梨參展,迎接這場國際藝術盛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