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貞昌:台灣與波海三國皆追求民主自由 彼此相惜

  • 時間:2021-11-29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蘇貞昌:台灣與波海三國皆追求民主自由 彼此相惜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下午接見波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訪問團成員。(王韋婷攝)

「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來台訪問,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9日)下午接見訪問團一行。蘇貞昌表示,台灣與波海三國距離雖然遙遠,但同樣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彼此相知相惜;他希望未來除了民主自由共同價值外,也能在經貿上互惠互利,彼此關係能有更多互動。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下午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包括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科技部長吳政忠、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等都出席。蘇貞昌歡迎波海三國國會議員訪問團來台訪問,並致贈「近悅遠來」黑面琵鷺立體陶瓷畫,竭誠歡迎訪問團來訪。

蘇貞昌表示,台灣與波海三國距離雖然遙遠,但同樣經歷過迫害的痛苦經驗,彼此不畏懼威權,勇敢追求自由和民主的勇氣相近。他表示,1989年,超過200萬人串連起「波羅的海之路」,這個勇敢的舉動感動了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而台灣2004年的「牽手護台灣」活動也讓民進黨贏得總統選舉,這就是因為相同價值所帶給台灣的啟發。

蘇貞昌表示,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台灣處在面對中國的第一線,想把防疫經驗與世界分享,卻受到中國打壓,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蘇貞昌說:『(原音)所以我們幾十年來的對抗經驗,讓我們不只是懂得防止疫情侵襲台灣,我們更從過去這種一次又一次面對威脅、面對衝擊的經驗中,我們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比如對抗假訊息,比如對抗其他威權國家利用不正常的貿易,種種的侵襲,我們都很有各種方面的經驗。』

蘇揆感謝立陶宛捐贈台灣疫苗,讓台灣人民備感溫暖;蘇揆表示,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各有值得往來的地方,他希望可以與堅持民主自由的波海三國有更多互動。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致詞時表示,此次來台充分感受到台灣的溫暖,如果要用一個詞彙形容台灣的話,就是「決心」。馬瑪竇說,他看到台灣人的決心,對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的堅持,台灣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

馬瑪竇表示,台灣與波海三國合作是威權國家不樂見的,甚至害怕看到的,只要我們之間關係緊密,就能讓這些威權國家知道,我們不需要他們也能活得很好,根本不需要廣大市場才能活下去。

相關留言

開放國會論壇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