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六甲州選舉大勝 大馬國陣或將強勢回歸

  • 時間:2021-11-29 21:25
  • 新聞引據:採訪、The Diplomat;Bloomberg;Eurasia r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馬六甲州選舉大勝 大馬國陣或將強勢回歸
馬來西亞馬六甲州近日舉行議會選舉,曾於大馬長期執政的「國民陣線」贏得壓倒性勝利。(圖取自推特)

馬來西亞馬六甲州(Melaka state)近日舉行議會選舉,曾於大馬長期執政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 BN;National Front,簡稱國陣)贏得壓倒性勝利。從這次地方選舉可以看出,由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 UMNO)領導的國陣,正積極強勢回歸,朝全面執政的昔日榮光邁進。

馬六甲議會選舉 國陣大勝

馬來西亞馬六甲州11月20日舉行議會選舉,大馬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領導的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 UMNO)贏得壓倒性勝利,不僅奪回該州的執政權,也是曾長期在大馬執政、由巫統領導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 BN;National Front,簡稱國陣)於2018年大選失利後,取得的最大選舉勝利。

巫統自1957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一直領導馬來西亞,但在統治一甲子後,因為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涉及數十億美元的國營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污醜聞,導致巫統在2018年大選中被反對黨領袖安華(Ibrahim Anwar)及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領導的反對派聯盟推翻。

大馬選舉委員會表示,巫統領導的國陣獲得馬六甲州議會28席中的21個,安華領導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PH)卻嚴重倒退,從選前的10席減少至5席。前首相穆尤丁(Muhyiddin Yassin)領導的「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PN)旗下土著團結黨(PPBM)則是拿下2席。

對此,總部位於華府的線上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報導東南亞事務的記者翟努丁(Alifah Zainuddin)11月26日撰文分析,指巫統領導的國民陣線在馬六甲州選舉中取得的壓倒性勝利,無疑讓這個曾統治大馬的舊聯盟可望重歸全面掌權,有利於在國陣統治下社會「恢復穩定」,甚至是醜聞纏身的前總理納吉都可能捲土重來。

人民渴望穩定財政 國陣獲勝原因之一

此外,馬來西亞正處於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民眾貧困加劇、腐敗猖獗,以及一個深陷腐敗的政府,這樣的背景使得巫統/國陣處於不利地位,也讓希望聯盟在馬六甲州的地方選舉獲勝相對容易。

然而,選舉結果卻出人意料,尤其是希望聯盟中,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PKR)更是慘敗,該黨推出的11名候選人全軍覆沒。

巫統/國陣在馬六甲州的大勝,反映民眾渴望穩定與財政安全。馬來西亞諾丁漢大學(Malaysia's Nottingham University)東南亞專家魏爾希(Bridget Welsh)說:「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期間,因為巫統領導的國民陣線在危機之際,建立穩定的財政安全,選民重新回到巫統/國民陣線(UMNO/National Front)懷抱。」

不過,從各黨得票率來看,其實國民陣線對競爭對手的勝利並不算大,在馬六甲州的7個選區中,國陣的獲勝率都不到5%,例如國陣候選人僅以131票(1%)贏得彭加蘭峇都(Pengkalan Batu)席位,而在實甘(Serkam),國陣的候選人僅以79票(0.7%)險勝,政治觀察人士指出,這主要歸因於較低的選民投票率,今年投票率為65.9%,但是2018年為85%。

地方選舉慘敗 出現要求安華下台聲浪

另一方面,巫統在過去60年的長期統治下,擁有強大的基層選舉機制,也是使得巫統這次贏得馬六甲州選舉,成為占主導地位的馬來政黨的原因之一。巫統/國陣除了擊敗安華領導的希望聯盟,也輕鬆打敗抗疫不力而下台的前首相穆尤丁(Muhyiddin Yassin)領導的「國民聯盟」。

東南亞專家魏爾希指出,馬六甲州地方選舉標誌著反對黨的一次重大失敗,表明選民拒絕安華的領導。

選舉過後,大馬出現要求安華辭去希望聯盟領導人的巨大聲浪。然而從目前的情勢觀察,安華並無意辭職,並且即使安華為了黨的利益而下台,也沒有明顯的繼承人可以接任,這點也表明人民公正黨本身存在很大的弱點。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亞洲政治分析專家詹運豪(James Chin)告訴亞洲時報(Asia Times):「安華犯了太多的政治錯誤,導致他的領導失去可信度。」但是詹運豪認為「除非安華自願下台,否則他在人民公正黨內部不會被人取代」。

下屆全國大選指標 國陣強勢回歸待觀察

再者,從巫統在當前政治動盪時期於馬六甲州的重大勝利,可望成為該黨未來全國大選的風向指標,巫統也傳出有意將原定2023年舉行的第十五屆國會大選,提前到明年舉行。

不過,這次馬六甲議會大選的最大贏家卻是之前因貪腐醜聞下台的納吉。塔斯馬尼亞大學教授的詹運豪告訴彭博社(Bloomberg)說:「納吉是馬六甲州的巫統領袖,因此他是這次選舉的大贏家,並將提升他在巫統的政治地位,也讓(首相)依斯邁沙比利更難對他『採取動作』。」

雖然巫統領導的國民陣線受到2018年大選失利及疫情衝擊,與昔日相比仍處於較弱狀態,但是從這次馬六甲議會選舉可以看出,國陣正積極尋求東山再起,接下來在明年或最晚於後年的馬來西亞國會大選,國陣是否回歸全面執政,將是觀察大馬政局的重要焦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