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三劑可混打 陳時中:不贊成mRNA間混打 或mRNA混打AZ

  • 時間:2021-11-30 10: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第三劑可混打 陳時中:不贊成mRNA間混打 或mRNA混打AZ
陳時中(中)30日表示,第三劑混打不贊成mRNA間混打或mRNA混打AZ。(劉品希 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快將於明年1月1日施打第三劑,指揮官陳時中今天(30日)出席活動時表示,第三劑可混打,AZ混打哪種mRNA都可以,但不贊成mRNA間混打,或是mRNA混打AZ。他並強調,疫苗很多,第三劑大家都打得到。

指揮中心確定要施打第三劑,並指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第一至三類、第九類對象為應接種對象,18歲以上民眾評估自身染疫風險與接種意願後也可追加第三劑。

指揮官陳時中30日上午出席「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有專家建議全民都應接種第三劑,陳時中表示,所有人都需要打第三劑,指揮中心只是特別強調哪類人更應該要打,但第三劑目標族群為所有18歲以上民眾,指揮中心也會把相關疫苗都準備好,「疫苗很多,大家都打得到」。

指揮中心開放第三劑也可混打,有專家建議應比照國外第三劑都打mRNA疫苗,陳時中對此表示,AZ混打哪種mRNA疫苗都可以,但不建議mRNA疫苗彼此間混打,也不贊成打完mRNA疫苗後再混打AZ。他說:『(原音)所以我們不強制的規定,但是目前來講,只要混打mRNA都可以,如果是mRNA之間的混打,我們是還是不贊成,你是打莫德納就打莫德納,你打AZ就打AZ,那AZ當然可以混打mRNA,但是mRNA的我們倒沒有建議說要去跟AZ混打,到目前是這樣子。』

陳時中也說,目前國際上建議莫德納第三劑只須打一半的劑量,這需要修改疫苗仿單,而莫德納目前也在發展次世代疫苗,不管是哪一種,都在我國簽約可選擇的範圍內。

陳時中指出,不論國內外的研究報告都顯示混打的副作用較多,如果確定混打的效果更好,當然可以混打,但不會強制規定,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指揮中心會盡量說明各種機轉,讓民眾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此外,指揮中心原定明年1月底才開打第三劑,現在決定最快提前至明年1月1日,媒體詢問是否與Omicron變異株崛起有關?陳時中說,多少有些影響,有4萬2千名第一線醫護人員到12月底時,距離第二劑就滿6個月、可打第三劑,因此指揮中心決定盡早開始接種第三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