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十六屆亞洲民主人權獎揭曉 阿富汗人權律師胡梅菈·拉蘇麗獲獎

  • 時間:2021-11-30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第十六屆亞洲民主人權獎揭曉 阿富汗人權律師胡梅菈·拉蘇麗獲獎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2021年第十六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獲獎者最終選定為阿富汗的人權律師以及「阿富汗婦女正義組織」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胡梅菈·拉蘇麗」(劉玉秋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天(30日)宣布2021年亞洲民主人權獎將頒發給阿富汗的人權律師及「阿富汗婦女正義組織」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胡梅菈·拉蘇麗」(Humaira Rasuli),肯定她帶領婦女團體讓阿富汗的女性在司法程序中獲得正義。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游錫堃表示,期望胡梅菈·拉蘇麗的獲獎,能讓世界更積極關注阿富汗人權及女性的權利。

台灣民主基金會自2006年起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獎勵在亞洲區域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捍衛人權和為正義發聲的勇氣,而此獎項今年已邁入第16屆。

本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的被提名者來自阿富汗、香港、泰國、蒙古、印度等,其工作領域包括提升婦女人權、推動公民政治權利、促進青年的公民參與及消除種姓制度歧視等。台灣民主基金會經過兩階段的審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2021年第十六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獲獎者最終選定為阿富汗的人權律師以及「阿富汗婦女正義組織」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胡梅菈·拉蘇麗」,表彰她曾為一名流亡至巴基斯坦的難民,自16歲開始從事社會運動,返回阿富汗後,帶領「阿富汗婦女正義組織」的律師、性別專家等女性夥伴積極調查最代表性的權勢性侵案、協助婦女善用司法救濟的權利爭取正義。游錫堃說:『(原音)我期待今年頒發的獎項,讓世界更積極關注阿富汗的人權,尤其是女性的權利,同時,也希望胡梅菈·拉蘇麗的獲獎能夠為受到人權迫害的民眾及長期為受害者努力的人權捍衛者帶來一些鼓勵的力量。』

擔任今年決審審查委員的美國國際民主協會會長米德偉也表示,表彰一位在極具挑戰的文化環境下為女性等弱勢奮鬥的女性阿富汗律師,在塔利班近期接管阿富汗政權的情勢下,具有象徵意義。他也指出,胡梅菈·拉蘇麗的成就將能鼓舞全亞洲的女性。

游錫堃也指出,過去「亞洲民主人權獎」的得獎者有無疆界記者組織、泰緬邊境「梅道診所」創辦人辛西雅蒙格、自由北朝鮮電台創辦人金聖玟、海上難民救援組織、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以及去年獲獎的澳洲「亞太國家人權機構論壇」等,他們都是民主與人權的重要典範。

不過,由於今年持續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台灣民主基金會表示,將不舉辦實體頒獎典禮,將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於官網及社群平台發表得獎人預錄的得獎感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