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薩盼赴挪威領取諾獎 聯合國籲菲律賓放行

  • 時間:2021-11-30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瑞薩盼赴挪威領取諾獎 聯合國籲菲律賓放行
聯合國29日呼籲菲律賓政府,允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圖)在下個月前往挪威,親自領獎。 (AFP)

聯合國29日呼籲菲律賓政府,允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在下個月前往挪威,親自領獎。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以及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在全球各地面臨越來越多打壓之際,藉此表達對言論自由的支持。而瑞薩也成為第一位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律賓人。

諾貝爾頒獎典禮獎將於12月10日在挪威舉行。瑞薩曾要求菲律賓政府允許她前往領獎。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聯合國「非常關切」菲律賓政府對瑞薩的旅行限制。

杜雅里克在紐約告訴記者,「我們呼籲菲律賓政府立即撤銷任何限制,允許瑞薩前往挪威奧斯陸」。

瑞薩正因各種不同理由,面臨多項法律訴訟。而她的新聞網站「Rappler」執照也已遭撤銷。支持者表示,瑞薩成為被壓迫的目標,因為她監督政府政策、包括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總統的血腥掃毒行動。

由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公布的2021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中,菲律賓倒退兩名,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38。而在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的「懸案指數」(Impunity Index)中,菲律賓在全球排名第七。「懸案指數」是追蹤新聞工作者遭殺害,而加害者卻逍遙法外的報告。

菲律賓政府否認壓迫媒體,並宣稱媒體所面臨的任何問題都是法律,而非政治問題,菲律賓堅定相信民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