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探索疫後藝術演出新常態(影音)

  • 時間:2021-11-30 16: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2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探索疫後藝術演出新常態(影音)
2022 TIFA力邀東尼獎提名劇作家泰勒・馬克(Taylor Mac)帶來全球矚目的變裝皇后作品《Judy秀:美可敵國》。(Little Fang攝影/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今天(30日)舉行2022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宣告記者會,在疫情衝擊下,找出與疫情共生的藝術新可能性,成為這一屆TIFA節目一大特色,有虛實共生的演出型態,多達4檔、333場的數位展演,以及呼應疫情而生的創作,希望重新連結觀眾與表演的新關係。

歷經兩年疫情衝擊,迫使全球表演藝術界都必須做出調整。兩廳院2022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30日正式對外公布節目菜單,包括10檔國內節目、4檔國際節目與4檔數位展演,明顯看得出虛實並進、以及積極回應社會的各種新的演出可能性。

國際節目部分,希臘導演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Dimitris Papaioannou)將帶來睽違五年新作《橫向定位》、東尼獎提名劇作家泰勒・馬克(Taylor Mac)則要帶來全球矚目的變裝皇后作品《Judy秀:美可敵國》。

國內參與團隊與藝術家也都是一時之選,唐美雲歌仔戲團就要首度與京劇老生唐文華同台演出創團25週年大戲《冥遊記-帝王之宴》、驫舞劇場將帶來《兩男常罩》生命編年史;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獻演新作《神話學II:人造地獄》。還有小提琴家魏靖儀與鋼琴家汪奕聞等五位音樂家將聯手合奏,舞蹈空間舞團與東京鷹(The condors)則要呈現影像版作品《月球水2.0》、雲門舞集鄭宗龍新舞作《霞》以及阮劇團與法國當代偶戲大師楊輝,結合布袋戲打造的《釣蝦場的十日談》,則反思疫情下對人類所帶來的衝擊感受。

驫舞劇場將於2022TIFA帶來《兩男常罩》生命編年史。(陳長志攝影/兩廳院提供)

藝術總監鄭宗龍:『(原音)我覺得是因為疫情才讓我有這樣一個深刻的感受,我們跟自己想處時間變多,或許這個巴哈的音樂,這個是薩斯風版的音樂,它可以像是一道光一樣照進我們每個人幽暗世界,或許真的會反射出一個美好的霞光。』

阮劇團團長汪兆謙:『(原音)原本是佛羅倫斯的因為瘟疫而誕生的十日談這個作品 我們把它搬到當代台灣,也呼應這個現在這個疫情時代,然後它發生在釣蝦場,所以我們叫釣蝦場十日談,我覺得蠻精彩的就是,是以楊輝為首,集結我們真的雲嘉南,幾個好兄弟團,雲林、嘉義、台南的布袋戲團團主,要進來跟我們一起共演。』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2022 TIFA相當程度展示表演藝術團隊都在尋找一種與疫情共生的新演出常態或新的說故事方式,數位展演更是不可擋的趨勢,邀請民眾2022年2月17日至5月18日期間,於國家兩廳院、台灣戲曲中心與線上平台,一同感受藝術家們傳遞不一樣的藝術新能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