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三劑怎麼選? 專家:打mRNA疫苗者維持同廠牌 打AZ或高端者可任選

  • 時間:2021-11-30 18: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第三劑怎麼選? 專家:打mRNA疫苗者維持同廠牌 打AZ或高端者可任選
針對第三劑,李秉穎建議,前兩劑接種mRNA疫苗者可維持原廠牌;接種AZ或高端者則可任選。(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疫苗第三劑追加劑最快將於明年1月1日後開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30日)建議,前兩劑接種mRNA疫苗者,第三劑可維持原廠牌;接種AZ或高端者,第三劑打任一廠牌疫苗皆可,指揮中心保留民眾選擇的權利。

指揮中心決定針對18歲以上國人追加第三劑,並開放民眾可以混打,指揮官陳時中30日受訪時指出,針對第三劑的廠牌,AZ混打哪種mRNA疫苗都可以,但不建議mRNA疫苗彼此間混打,也不贊成打完mRNA疫苗後再混打AZ。

李秉穎30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被問及第三劑該如何選擇,他表示,在ACIP專家會議中並未詳細討論此事,但從學理上以及目前許多混打經驗看來,混打並無太大的安全問題,混打兩劑mRNA疫苗「也不會發生什麼事」,只是混打的局部副作用發生率會較高,但都不算是嚴重不良反應;至於抗體生成性,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無論同廠牌打2劑或彼此混打,產生的抗體都差不多;但腺病毒疫苗如AZ,其第二劑引起的免疫系統反應較差,但只要第二劑接種mRNA疫苗就能彌補其不足,混打後抗體生成狀況相當於接種2劑mRNA疫苗。

李秉穎建議,不同疫苗所產生的嚴重不良反應不同,腺病毒疫苗有血栓問題,BNT則是在年輕族群易導致心肌炎,因此,ACIP專家的意見就是開放民眾自由選擇,基本上前兩劑打哪一廠牌的mRNA疫苗,第三劑就維持同廠牌;若前兩劑是接種AZ或高端疫苗者,第三劑可自由選擇任何廠牌;國內高端混打研究結果預計近期就會出爐,屆時可作為選擇第三劑廠牌的參考。

此外,李秉穎表示,國外追加第三劑是為了提升抗體濃度,當初出現Delta變異株時,各界都認為必須針對Delta變異株研發次世代疫苗,但現在研究發現只要使用原本的病毒株,透過追加第三劑,便能提高中和抗體濃度;而莫德納目前嘗試針對Omicron變異株調整既有疫苗,與追加第三劑的目的相同,都是要加強抗體反應。但對抗變異株的效果如何仍待進一步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