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警告俄 若再侵略烏克蘭將有嚴重後果

  • 時間:2021-11-30 20: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警告俄 若再侵略烏克蘭將有嚴重後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0日警告俄羅斯,如果再有任何新的侵略舉動,將面臨嚴重後果。(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30日)警告俄羅斯,如果再有任何新的侵略舉動,將面臨嚴重後果。在此同時,西方軍事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即將舉行會議,以研商莫斯科在烏克蘭邊界集結大軍的意圖。

布林肯將在這次會議中,向29個北約夥伴國簡報美國對北約東側以及烏克蘭的情報。烏克蘭並非北約成員國。

在拉脫維亞這項會議召開之前的記者會上,布林肯對俄羅斯軍隊的不尋常移動表達了警戒。

布林肯表示,「俄羅斯任何升高情勢的舉動,都會令美國重大關切,同樣會令拉脫維亞重大關切,而所有再度出現的侵略舉動都將引發嚴重後果。」

西方官員表示,今年以來,俄羅斯兩度在烏克蘭邊界集結大軍,引起西方警戒。5月間,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的軍隊人數達到10萬,這是自從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以來,最大規模的軍隊集結。

烏克蘭軍方最近指出,俄羅斯目前在烏克蘭邊界集結的兵力,高達9萬2千人,並且暗示,俄羅斯的這些舉動是準備在明年初發動攻擊。

俄羅斯則是指責烏克蘭的說法是有意煽動,並說俄羅斯沒有威脅任何人,同時為俄羅斯有權任意部署軍隊辯護。

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會議之前表示,俄羅斯的意圖很清楚。「我們看到重裝備,看到武裝部隊、無人機、電子戰系統,而且我們還看到數萬名準備作戰的俄羅斯軍隊。」

北約組織成員國之一的英國也呼應布林肯的警告。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我們將與我們的民主國家夥伴站在一起,共同反對俄羅斯的惡意活動。我們將支持烏克蘭與西巴爾幹的穩定。」

特拉斯表示,「任何暗示北約組織在挑釁俄羅斯的說法,顯然都不實在。俄羅斯要破壞我們夥伴國享有的自由與民主的任何舉動,都將是一項戰略錯誤。」

在白俄羅斯29日宣布,要和親密盟友俄羅斯展開聯合軍事演習之後,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戰機今天沿著白俄羅斯的邊界巡弋飛行。

白俄羅斯與歐盟因為邊界移民危機而陷入爭端,而烏克蘭與俄羅斯則有併吞克里米亞以及鼓動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叛軍作亂的舊恨,並正與目前不斷升高的緊張在共同發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