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供應鏈危機帶來拜登的藍色聖誕節

  • 時間:2021-12-01 13: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供應鏈危機帶來拜登的藍色聖誕節
拜登政府大力推動 「印太經濟架構」,企圖分散美國內部供應鏈的壓力,加強與良善信任的國家合作,又不失鞏固美國優先的政策。 (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兩年多前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病毒至今仍不斷變種,各國在應對疫情上顯得手忙腳亂,很多國家的城市封了又開,開了又封,世界經濟復甦遲滯,全球供應鏈也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情況。如此的供應鏈困境在美國更是顯而易見,貨品短缺的情況隨處可見,再加上通膨以及重點港口臃堵未解,讓美國遭遇史上最嚴重的供應鏈中斷的危機。

隨著12月美國人最為重視的聖誕節即將到來,是否讓美國民眾連慶祝的物品都購買不到,而讓原本代表紅色的的聖誕節,變調成為民主黨的代表色「藍色」,也就是「拜登的藍色聖誕節」,象徵著今年的美國聖誕節將會是既憂鬱,又令人沮喪。

美中科技圍堵會是供應鍊中斷的元兇?

自2019年美中大打貿易戰以來,供應鏈的調整成為美國政府極為重視的政策之一,這不僅事涉接下來15-20年的戰略布局,也就是美國握在手中的一張王牌,所以即便政黨輪替或是美中關係可能有稍微和緩的跡象,美國政府在供應鏈的政策皆不會輕易變動。而如此的策略堅持並非由美國採取主動,而是在中國主動出擊下不得不的被動因應,進一步查看事實,其實是為了因應近年來崛起的「中國紅色供應鏈」:「一帶一路」和「中國夢」這兩個價值的輸出。

美國為了應對中國的紅色策略,自前總統川普任內即推動「美國優先」以及大開貿易戰、科技戰等圍堵策略,高科技領域的進出口管制、投資審查,確實一定程度擾動了全球供應鏈以往的秩序。川普的的乾淨網路計畫,加上對中國執行半導體設備和製程的限制,在拜登政府2021年初上台後依然遵循,更在4月提出百日供應鏈報告檢視,更加證明對科技圍堵的重視。不論是川普或是拜登政府,在對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圍堵上策略皆有相當高程度的重疊,更可進階觀察出,未來美國在對中國的科技圍堵上的力道只會變得更大,而不會變小。 


更大範圍的補貼、保護或掠奪技術,是中共接下來「染紅」產業和彌補技術鴻溝的重點發展策略。(示意圖/Unsplash)

「美國優先與製造」是「印太經濟架構」的外框架

「美國優先」與「美國製造」是川普政府在供應鏈重組初期所力推的策略,但實際上,要落實美國優先與製造,在國內廠商成本的承擔相當繁重,用這種策略重現美國產業供應鏈確實相當困難,但拜登政府上台後,並未替換掉川普政府的作法,反倒更聚焦在核心關鍵領域擴大與「信任國家」的合作,這也是現在拜登政府大力在推動的 「印太經濟架構」的外框架,企圖用這樣的方式,分散掉美國內部供應鏈的壓力,加強與良善信任的國家合作,但又不失鞏固美國優先的政策。

換言之,無論是川普或是拜登,對於供應鏈的兩項關鍵核心基礎,其一是「信任」抑或稱是「韌性」,也就是不被在與中國地緣政治競逐或新冠肺炎疫情所干擾;其二則是「受控的供應模式」,利用「長臂管轄」的手段,對相關企業進行監督約束,亦即是能配合美國優先或製造的策略,適時且隨時可做彈性調整的合作,日前台積電與三星在先進製程資訊上的披露,和印度產業發展的拉抬,皆是美國在具體落實「信任、韌性」和「受控供應模式」的作法。希望重要的工業國家得以逐步擺脫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影響力。 

中國回敬「硬手段」以及RCEP生效在即

中國在應對美國科技圍堵的情況下,也祭出硬手段來回擊,除了擴大對外貿易的開放,也加速推動國內重點科技的發展,而其意識形態的輸出則是最為關鍵的。換言之,擁有「廣大的市場」一向是中國以之為其他國家戰略交鋒戰略的重要基底,而「拖、磨、同」則是中國重要與其他國家軟磨硬泡的手段,中國不斷強調願與各國分享市場,出台貨幣數位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一步開展人民幣國際化的宏圖,更要以「人類共同體」的價值觀念輸出全世界願與中國做生意的國家。 

供應鏈重組所造成的科技圍堵是久遠的,美中貿易關係即便在某個階段略有緩和,但科技圍堵的態勢在近15-20年內應該都不會改變,尤其在現在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所採取的策略與過去江澤民、胡錦濤的平穩時期又更不一樣,紛亂的現今,中共勢將更用力在科技、貿易與美國抗衡,更大範圍的補貼、保護或掠奪技術,必然是中共接下來「染紅」產業和彌補技術鴻溝的重點發展策略。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RCEP將在明(2022)年元旦生效,這也讓美國極力在與亞洲國家,如,日本、印度、韓國等在貿易等達成新的合作,藉以形成新的供應鏈,減少自身及友好國家對於紅色供應鏈的依賴。但在日本岸田內閣進入狀況之際,究竟如何在美國及中國取得一種「既信任又合作的關係」,將會是岸田新內閣上任後最需要關注的面向之一。

 延伸閱讀 

→評析日本岸田新時期及其政權發展
→印太戰略圍堵中國成全球顯學 多國軍事布局漸往東移
→疫情下一樹難求、聖誕老人缺工 2021聖誕也瘋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