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指責中國 對澳洲進行經濟戰

  • 時間:2021-12-01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指責中國 對澳洲進行經濟戰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 (AFP/檔案照片)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30日譴責中國,試圖透過一系列相當於「經濟戰」的制裁,迫使澳洲屈服。

康貝爾在對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發表演說時,譴責中國的強硬策略。

康貝爾指出,中國越來越好戰,並把其意志強加於海外。他說,北京已直接針對澳洲,進行了「非常戲劇性的經濟戰」。

在過去兩年中,因激烈的政治爭端,中國對澳洲產品實施了一系列懲罰性制裁。這些爭端導致中澳部長級接觸停止,兩國關係陷入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康貝爾說,「中國的目標是打擊澳洲,讓澳洲屈服」。

澳洲立法禁止海外影響力活動、禁止華為獲得5G合約,並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這些都激怒了中國。

包括大麥、煤炭、銅礦、棉花、乾草、原木、龍蝦、糖、葡萄酒、牛肉、柑橘類水果、穀物、葡萄、乳製品和嬰兒配方奶粉,全都成為中國制裁的目標。

康貝爾指出,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越來越「冒險、獨斷、更加堅定地採取其他國家認為具脅迫性的措施」。

拜登政府採取了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的政策,即承認兩國之間存在競爭,但保持聯繫,以避免衝突失控。

拜登最近採取了震驚區域的做法,同意與澳洲分享敏感的核動力潛艇技術,使澳洲能夠大幅增強其軍事威懾力。

康貝爾表示,這個舉動是包含英國在內的AUKUS協議的一部分,將維繫這三個國家數個世代。他說,「當我們回顧拜登政府時,我相信這將是我們完成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而且我認為,在20年後,我們的水手一起航行,我們的潛艇停靠在澳洲港口,將被視為理所當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