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威懾法案 邱國正:同意不同意要看內容

  • 時間:2021-12-01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威懾法案 邱國正:同意不同意要看內容
針對美國聯邦參議員提出的「台灣威懾法案」,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表示,同意不同意要看內容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美國聯邦參議員提出的「台灣威懾法案」(Taiwan Deterrence Act,又譯為台灣嚇阻法案),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1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表示,此事必須在接到相關內容後嚴格討論,「認證以後跟有關人員做報告,甚至還跟委員做過說明以後,看大家決議怎麼樣,才做一個定案」,而非把方案交給我方,我方就得照辦,若未經過我方討論,「這不可能硬吞」。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里契(Jim Risch)在11月初領銜提出「台灣威懾法案」,法案要求在台美同意的長期規劃下,自2023至2032會計年度間,由美國務院對台灣提供每年20億美元的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並要求修訂武器出口管制法(Arms Export Control Act),使武器能更便利轉讓給台灣。

立委溫玉霞關切國防部對於「台灣威懾法案」的立場,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表示,他的基本概念與原則是「國家自己救」及「沒有免費的宴席」,溫玉霞進一步追問,我方若接受,是否影響國防自主進程?邱國正回應說,「一定的」。

邱國正表示,目前還不清楚該法案的內容,等拿到內容後會進行深切討論,「同意不同意要看內容」,他說:『(原音)他會跟我們要做討論,就算沒有討論,他拿來,我們要回應之前,我們也會討論,不會講說他一個方案一過以後交給我們,我們就照辦,我們中華民國、我們不是美國,所以說這個方案只要對我們有利,我們當然就討論可以接受到什麼地步,如果不能、甚至於沒有經過我們討論,這不可能硬吞。』

立委趙天麟關切預算審查遭到擱置是否影響國防安全,邱國正回應指出,立委的決定都予以尊重,但他知道任何黨派都很注重國家安全與防衛,也會大力支持,「相信委員們都會支持我們國防戰備強化這一塊,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我不知道,但我深切相信,委員還是出於一個善意,搞清楚以後還是支持,所以我們也要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