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廢車回收一站通」今起試營運 明年正式上線

  • 時間:2021-12-01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廢車回收一站通」今起試營運 明年正式上線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中)1日攜手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中右)、公路總局副局長黃運貴(中左)等貴賓,共同啟動「廢車回收一站通」網站。(吳琍君 攝)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1日)攜手交通部和財政部,共同推出「廢車回收一站通」網站,讓民眾只要一鍵即可完成「車體回收」、「車籍報廢」、「繳納汽燃費」、「繳納牌照稅」及「獎勵金申請」等五大服務,預計試營運1個月後,明年元旦即可正式上線。

根據統計,台灣每100人當中就有96人擁有汽車或是機車,也因此每年廢車回收的數量高達百萬輛,但是其中只有70萬輛完成報廢申請,另外30萬輛則因為程序繁瑣,不知所終。

為了精簡廢車回收流程,讓民眾免去舟車勞頓、跨部會往返多個窗口辦理,環保署1日攜手公路總局及賦稅署,共同推出「廢車回收一站通」網站,民眾只要透過手機或電腦,任何時間地點,都可透過單一窗口,一鍵完成5大服務。蔡鴻德說:『(原音)這次我們整合了交通部、財政部以及環保署3個部會,用一個「一站通」的網站,讓大家可以直接到這個網頁上,從車體的回收、車籍的報廢、然後到汽燃費、牌照稅的繳納,還有回收獎勵金的申請,5個程序一次把它完成。所以我們是希望從明年的1月1日開始,原來是要分成5段式服務的,變成一站就可以全部把它完成。』

環保署指出,車主使用「廢車回收一站通」完成車體回收及車籍報廢後,系統就會自動發送簡訊及email通知完成回收,提醒車主可至網站繳納汽燃費及牌照稅,並提供繳費網址,完成繳費(稅)作業;車主申請廢車回收服務時,還可同時填妥車主匯款帳戶資料,待系統審查通過完成車體回收與車籍報廢後,獎勵金就會自動匯入車主帳戶;車主於車體回收時,可將車牌一併交給回收商,再由回收商定期繳回監理站,車主無須再臨櫃或郵寄繳回監理站。 

為了鼓勵民眾善用「廢車回收一站通」,環保署也從即日起到12月底,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試營運,民眾只要在這段期間利用「一站通」完成車體回收、車籍報廢等申請,環保署就會在明年1月25日公開抽出報廢汽、機車車主各10名,提供5倍的廢車回收獎勵金,也就是汽車回收獎勵金由新台幣1千元增加到5千元,機車回收獎勵金則由300元增加到1,500元。抽獎時間與抽獎結果則將於環保署資源回收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另行公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