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若侵台 前日相安倍:日美不能坐視

  • 時間:2021-12-01 13: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若侵台 前日相安倍:日美不能坐視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安倍晉三臉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1日)表示,如果中國攻擊台灣,日本和美國不能坐視不管,中國必須明白這點。

安倍晉三今天應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Institute for National Policy Research)的邀請,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

安倍提到,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台灣稱釣魚台,Diaoyu Islands)、先島群島(Sakishima islands)、與那國島(Yonaguni island)等日本領土,與台灣的距離只不過100公里。如果台灣遭武力侵犯,對日本也構成嚴重危險。

安倍指出,「台灣有緊急狀況,就是日本的緊急狀況,也是日美同盟的緊急狀況。在北京的人、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好永遠不要對此有誤判」。

日本是美國主要軍事基地的所在地,包括在沖繩南部的基地,距離台灣飛行路途短,在中國發動襲擊期間,對美國提供的任何支持,都至關重要。

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必須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儘管在若與中國開戰時,是否派兵協助台灣,仍保持模糊立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上個月表示,如果中國使用武力,意圖改變台灣現狀,美國及其盟國將採取不特定的「行動」來回應。

安倍晉三在去年卸任日本首相,但仍領導執政黨自民黨中的最大派閥,在黨內仍有龐大的影響力。

對於日本和中國關係的發展,安倍表示,儘管應推進兩國的關係,但仍應堅定的對這個龐大鄰國說出該說的話。這也呼應了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說法。

安倍晉三說,「日本、台灣以及所有信奉民主的人,都必須向習近平主席及其它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反覆重申,不要誤入歧途」。

安倍強調,日本和台灣必須共同致力於保護自由及民主。安倍表示,「一個強大的台灣、繁榮的台灣,一個保障自由和人權的台灣,符合日本的利益,當然也符合全世界的整體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