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與中國南海曾對峙 北京要求印尼停止鑽探和軍演

  • 時間:2021-12-01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印尼與中國南海曾對峙 北京要求印尼停止鑽探和軍演
2021年稍早於南海地區長達數個月的對峙中,中國曾要求印尼停止在兩國都認為是屬於自己的海域開採石油和天然氣。 (示意圖/boncko/Unsplash)

路透社今天(1日)報導,4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在今年稍早於南海地區長達數個月的對峙中,中國曾要求印尼停止在兩國都認為是屬於自己的海域開採石油和天然氣。

這項要求前所未見,先前並未被報導過,這也讓印中兩國在這個具有全球戰略和經濟重要性的不穩定地區,針對自然資源的緊張升高。

聽取了該信件簡報的印尼國會議員法爾漢(Muhammad Farhan)表示,中國外交官在給印尼外交部的一封信中明確告訴印尼,停止在一個臨時海上鑽井平台進行鑽探,因為這項行為是在中國領土上進行。法爾漢也是印尼國會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

法爾漢告訴路透社,「我們的答覆非常堅定,我們不會停止鑽探,因為這是我們的主權。」

另外有3人表示,他們聽取了此事的簡報,並證實這封信的存在。其中2人表示,中國一再要求印尼停止鑽探。

印尼這個東南亞最大國家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南海的南端是該國的專屬經濟區(EEZ);印尼並於2017年將此區域命名為北納土納海(North Natuna Sea)。

中國反對印尼的命名,並堅稱該水道屬於其廣闊的南海領土主張範圍內,並以U形的「九段線」作標記;海牙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認定,九段線沒有法律依據。

中國是印尼最大的貿易夥伴和第二大投資國,對印尼實現成為頂尖經濟體的雄心至關重要。法爾漢和另外2名接受路透社採訪的人士說,印尼領導人對此事保持沉默,以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或外交爭端。

此外,法爾漢說,中國在另一封信中對8月間美國和印尼的「嘉魯達之盾」(Garuda Shield)聯合演習表示抗議。這項軍演主要以陸地為主,今年進行時正值印尼與中國在南海地區發生對峙。

美國和印尼從2009年以來每年都展開「嘉魯達之盾」聯合演習,今年兩國約派出4,500名士兵參加。根據法爾漢,這是中國首次對這項軍演表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