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宣布3千億歐元全球基建計畫 要取代中國的一帶一路

  • 時間:2021-12-01 20: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歐盟宣布3千億歐元全球基建計畫 要取代中國的一帶一路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1日宣布一項3千億歐元(3,400億美元)的計畫,將投資全球的公民營基礎建設。(資料照/Max Pixel圖庫)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今天(1日)宣布一項3千億歐元(3,400億美元)的計畫,將投資全球的公民營基礎建設。這項行動被視為歐盟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回應。

法新社引用歐盟執委會的一份文件指出,這項「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的目標是,「在2021到2027年之間,投入3千億歐元…將整合歐盟、各成員國、歐洲金融機構以及各國開發金融機構的資源。」

這項全球門戶計畫並沒有提到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但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指稱,這是真正取代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方案,同時也是更好的方案。

范德賴恩在記者會上表示,「的確,各國需要(比中國倡議)更好、更不同的提案。」「這是真正的替代方案。」

范德賴恩表示,「這是對全世界基礎建設發展進行重大投資的路線圖」,「我們要讓全球門戶計畫成為值得信賴的品牌,因為具有高品質、可靠的標準、高水準的透明度以及良好治理而與眾不同。」

中國在2013年發動「一帶一路倡議」全球投資策略,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旗艦計畫,北京表示,截至2020年已經投資1,398億美元,其中,單是去年就投資了225億美元。

但是,西方認為,中國以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影響較貧窮國家的工具。他們批評北京,鼓動新興經濟體背負過多債務,並指控秘密招標過程容易導致腐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