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歡慶76歲團慶 國台交啟動「省交歷史文物回娘家捐贈徵集」計劃

  • 時間:2021-12-01 2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歡慶76歲團慶  國台交啟動「省交歷史文物回娘家捐贈徵集」計劃
國台交劉玄詠團長(後左)致贈感謝狀予陳明律教授(前左)、席慕德教授(前中)、廖年賦教授(前右)、國立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廖嘉弘院長協助國台交口述歷史計畫。(國台交提供)

今年適逢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成立屆滿76週年,團長劉玄詠特別在團慶生日12月1日當天,宣示「省交歷史文物回娘家捐贈徵集」啟動,向各界廣集有關舊稱「省交」的代表性歷史文物,為重建台灣近代古典音樂史盡一份心力。

國台交創立於1945年,前身為台灣省立交響樂團(簡稱「省交」),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今年成立76年,再過4年就要迎來樂團80歲「生日」。

為此,國台交向文化部爭取前瞻計劃「重建台灣藝術史」經費,今年起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啟動國台交歷史文物典藏計劃,進行相關歷史文獻之蒐集、整理、目錄編撰、數位化與資料庫建構等工作,不僅分批整理歷年演出節目單,並透過口述歷史將珍貴的團史加以整理建置。

今年首先邀請進行口述歷史的音樂家,有聲樂家陳明律教授(曾於1954年獲聘省交首席女高音)、指揮家廖年賦教授(1955年任省交第一小提琴、1969-1972年任演奏部主任)、聲樂家席慕德教授(1961年受邀與省交巡迴演出)等人,都是與國台交歷史相關人物中最資深且在台灣樂壇具有影響力的三位前輩音樂家。

不過由於早期國台交曾數度搬遷,很多資料因此遺失,特別是現存1945至1961年間的資料有限,團長劉玄詠因此決定發起「省交歷史文物回娘家捐贈徵集」計劃,希望可以讓國台交的歷史建構得更為完整。

去年已經有國台交退休樂團首席林文也捐贈首任團長蔡繼琨及第三任團長戴粹倫之指揮棒,今年曾於省交時期擔任首席女高音陳明律教授,也將她珍藏於在1954-1955年間任職省交所參與演出的節目單、照片等珍貴歷史資料捐贈給國台交。

陳明律回憶,當年她自師大音樂系畢業後就被分發至省交服務,於1954年獲聘為省交首席女高音,白天負責抄譜,晚上則參與合唱團的訓練,並隨樂團巡迴演出。聲樂家席慕德教授,也就是知名詩人席慕蓉的姐姐則回憶說,她曾擔任省交第三任團長戴粹倫任師大音樂系主任時的助教,因她具優秀的外文能力,經常協助省交接待國外音樂家,並擔任大師班翻譯;在1961年間受邀與省交巡迴演出,令人難忘。

劉玄詠表示,重建國台交歷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國台交和很多台灣重要音樂家都有互動關連,例如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以前從曾在樂團擔任打擊樂手,作曲家溫隆信也在省交時期擔任第一小提琴手,其他包括郭芝苑、賴德和、樊曼儂都與國台交有關係,也長年投入音樂教育,培育台灣音樂英才,在他看來, 建構國台交的歷史其實就是建構一半台灣音樂史,意義重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