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友台卻遭中國打壓 馬克宏力挺:法國和你們站在一起

  • 時間:2021-12-02 09:46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立陶宛友台卻遭中國打壓 馬克宏力挺:法國和你們站在一起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左) 30日會見訪法的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右)。(圖:Fb/@Gitanas Nausėda)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30日會見訪法的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馬克宏稱讚立陶宛做了勇敢決定,表明在立陶宛對抗中國外交壓力及與白俄羅斯邊界的難民危機之際,法國完全與不變的支持。

馬克宏在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會見瑙塞達,並邀請瑙塞達進行工作餐會,談及波羅的海國家與莫斯科和北京的關係。

兩人會後也在總統府外正式發表聯合宣言。馬克宏在宣言中強調,在與中國、俄國等國際要角對話之外,他更把歐洲團結視為優先事務。

根據艾里賽宮官網公布的宣言內容,法國表示,「在立陶宛承受施壓,尤其是在中國關係框架下進行勇敢抉擇而帶來壓力或雙邊後果之際,法國和你們站在一起」。

同時,白俄羅斯鼓勵難民非法穿越歐盟領土,例如透過波蘭和立陶宛邊境,藉此向歐盟啟動「混合戰」,並把難民作為「苦難的工具」。馬克宏也重申歐盟將團結一致。

馬克宏說,「我們應持續行動... 身為歐洲國家一員,我們不僅應該團結,也應該有統一的回應,並重申法國對立陶宛完全與不變的支持。」

自明年元旦開始,法國即將擔任6個月的歐盟輪值主席國,馬克宏近日積極布局,並聯繫歐盟各國,盼加強歐盟統一陣線,也與義大利放下恩怨,簽訂法義合作協議。

立陶宛日前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代表處,此後中國不僅宣布將與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官媒更多次威脅立陶宛,表示將讓立陶宛「付出代價」。

但立陶宛外長表示向世界展示抵抗中國之道。立陶宛在內的波羅的海3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刻正訪台,出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