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受暴力可迴避不用賠償損失 勞動部納入夜間工作安全指引

  • 時間:2021-12-02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遭受暴力可迴避不用賠償損失 勞動部納入夜間工作安全指引
近期發生多起超商店員遭消費者暴力對待事件,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訂定「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圖為便利商店。 (資料照片/Andrew Haimerl/Unsplash)

近期發生多起超商店員遭消費者暴力對待事件,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訂定出「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明定雇主應運用現有科技能力降低暴力事件發生機率,若發生時,工作者可緊急迴避或採取必要自衛手段,且工作者無須承擔賠償義務,也不會遭受不利待遇。

為確保夜間工作者身心健康及降低職場暴力的風險,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訂定「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適用時間為晚間10時至隔天清晨6時從事工作的各業別工作者。

針對零售服務業、餐飲業等工作者經常與民眾接觸的類型,勞動部列出七大應強化職場暴力風險管控措施,首先,雇主應明確宣示以員工安全為第一優先,並列入合約或相關管理規章,使每位工作者周知;第二,檢討現有防護設施的有效性,運用現有科技能力盡可能降低或消除暴力事件風險;第三,安全設施應以硬體及工程改善為優先,如加裝物理屏障、場所設施配置、監視錄影與警報設備及強化內、外部照明,並減少櫃檯現金存放等;第四,加強通報及警民連線,並確保通訊設施有效運作。

第五,檢討人力配置、緊急處理程序及提供適當個人防護或警報器具,第六,萬一發生消費者暴力攻擊事件,工作者可緊急迴避或採取必要自衛手段,如造成財物損失,工作者無須承擔賠償義務,且不會遭受不利待遇。勞動部職安署職業衛生健康組組長張國明說:『(原音)員工可以自行迴避,就回到剛剛員工安全為第一,不要讓員工去跟人家對抗、打鬥,這個都是可以避免的;若發生時,怎麼教導員工做適當的處理。』

第七點則是對於遭受暴力傷害的工作者,應確保其勞動權益,並視其需求提供必要醫療照護、法律協助及心理諮商或其他支持性的保護措施。

職安署強調,夜間工作安全衛生將列入明年專案勞檢重點對象之一,如果雇主未遵循指引,都可開罰新台幣3萬到30萬元,指引也有提供重點查核表供雇主使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